当前位置 >>  首页 >> 常用功能链接 >> 学科资源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激光雷达遥感导论》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2-01-14

  近日,空天院王成研究员团队编著的《激光雷达遥感导论》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是我国第一本全面系统介绍激光雷达遥感机理、技术和应用的学术专著,结合具体实例数据,系统介绍了激光雷达发展历程、特点与分类、当前典型激光雷达系统,激光雷达遥感原理、多平台(星/机/地)激光雷达数据获取、多模态(点云/光子/波形)激光雷达数据处理理论和方法,以及激光雷达在地形测绘、林业调查、电力巡检、建筑物建模、无人驾驶、室内建模与导航、农作物监测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应用。此外,该书还从激光雷达传感器性能、新型激光雷达研制、激光雷达大数据处理及综合应用等方面对激光雷达遥感发展进行了展望。

  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为该书作序,他指出,激光雷达技术以其快速、直接、高精度获取地表三维空间信息的优势,成为当前不可或缺的数据获取手段,激光雷达数据也因此成为地球大数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郭华东向业界推荐该书,表示这是一本兼顾学术著作和专业教材的专著,将让读者对激光雷达遥感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是激光雷达遥感同行不可多得的参考资料。

  该书适合激光雷达遥感、林业、测绘、文物保护、数字城市和全球变化研究等方面的研究人员和学生阅读和参考。

  王成研究员团队长期从事激光雷达遥感机理、和应用研究,创新发展了激光雷达定量化成像机理模型,构建了多平台激光雷达数据定量化处理与信息提取技术体系,解决了激光雷达在多个行业应用的难题,与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建、华为公司等头部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团队开发的完全自主的“点云魔方”软件是国内第一套可免费使用的激光雷达数据处理与应用软件,被国内外数万用户下载,已经在测绘、电力、林业等领域推广使用。2022年底,该团队还将出版《激光雷达遥感实践教程》,将利用“点云魔方”软件以及多平台、多模态激光雷达数据集,开展数据处理与应用的教学实践,为广大激光雷达同行提供一套从理论、算法、技术到实际操作的实用教材。

《激光雷达遥感导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