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批航天员赵传东走进空天院齐鲁院传承航天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01

 

 

  6月28日,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党总支联合王舍人街道党工委共同举办“学党史践初心、结对共建新格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专题党课活动。中国首批航天员赵传东,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李志总师到访齐鲁院,同党员同志分享人生感悟,传承航天精神。党课活动由党总支书记张泽主持,王舍人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恒心,副书记、办公室主任郭翠翠,副书记范新雨,济南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王勇等领导同志,以及街道办事处各单位、辖区内国有企业、“两新”党组织、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查支队党员同志参加本次活动。

  赵传东老师是我国首批航天员,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和传承者。为庆祝我党百年华诞,赵老师以“驰骋天空、逐梦太空”为主题,向在场党员同志弘扬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讲授航天科技发展史。从航天员的视角,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航天科技发展历程,讲述了航天员克服重重困难,经过严苛的选拔训练,成长为一名飞天英雄,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种种事迹。他还向在座党员同志阐释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伟大布局,细数神州五号到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中的震撼时刻,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航天员训练和任务飞行中不为人知的细节。赵传东还表达了对中国空间站时代伟大蓝图的希望和憧憬,对中国迈入航天强国队列的期盼和信心,并向奋斗在一线的科研人员致敬。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总师李志介绍了其任职航天员系统舱外航天服总装分系统主任设计师期间的诸多工作。他带头组建了航天服生产研制队伍,带领团队完成了空间站舱外航天服总装分系统总体策划和舱内航天服总体策划的研制工作,以及神五、神六、神七、神九、神十、神十一、神十二的航天服生产任务,为11名航天员的飞行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两位专家就党员同志感兴趣的航天员选拔、训练及太空作业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赵传东表示,作为祖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亲历者,愈加感受到科教兴国的重要地位,同时勉励在座党员同志担当责任使命,努力作为。张泽表示,中国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号召党员同志要跟党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找到个人高尚的人格和价值。随后党员同志一同参观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在空天科技信息馆进行了入党誓词宣誓。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神舟十二号航天员的通话中激励广大航天工作者不辱使命、继续奋斗,永远做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的奋斗者、攀登者。青年党员当以此自勉,努力汲取“载人航天”、“两弹一星”等时代精神养分,努力践行强国报国梦。我院党总支将切实发挥建设齐鲁空天事业先锋队作用,鼓励党员同志秉承空天精神,将初心使命融入科研工作当中,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融合,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作为,以丰硕科技成果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齐鲁研究院党支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