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十部第一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7-05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空天院党委《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规划》的工作部署,7月1日中午,十部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迎“七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强作题为《1921—2021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的党史学习宣讲。

  会议开始前,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将入党初心牢记心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课首先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发展脉络,阐述了学习党史的意义。以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主线,概要地介绍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到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及走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地加强自身建设,领导中华民族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最终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并在新的时代,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引领全国人民建设更加繁荣富强的祖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学习党史,可以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是记成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党史教育。

  1944年,在中国革命迅速发展、抗日战争胜利在望的时候,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郭沫若撰写的《甲申三百年祭》,要求在解放区重印这篇文章,目的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新中国建立以后,毛泽东同志多次向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发出学习历史的号召,强调要了解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特别要了解和懂得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代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邓小平同志也十分重视学习历史和借鉴历史经验。他把了解和懂得历史看作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明确指出“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反复强调“要用历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

  江泽民同志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发展,作为当代中国的领导干部,如果不了解中国的历史,特别是中国的近代史、现代史和我们党的历史,就不可能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也就不能胜任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职责。”

  胡锦涛同志指出:“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更加重视学习历史知识,更加注重用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史来教育党员干部和人民。不仅要学习中国历史、还要学习世界历史,不仅要有深远的历史眼光、而且要有宽广的世界眼光。”他强调:“只有铭记历史,特别是铭记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中国革命史,才能深刻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党课学习结束时候,今年6月份刚参加党课培训,以优异成绩毕业的张航悦和刘乾石,分别发表了学习感言。两位同志表示,将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在思想和生活中国,更加主动地加强政治学习。在学习上,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科学素养。在工作中,不怕困难,努力攻克科研工作中的难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建国100周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十部第一党支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