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党旗飘扬在珠峰,海拔9050米!——空天院浮空艇团队创造科考新纪录!

发布时间:2022-06-17

  2022年5月21日凌晨1点,空天院自主研发的“极目一号”Ⅲ型浮空艇在海拔4270米的中科院珠峰站发放场地升空。5月21日凌晨5点09分,浮空艇升空高度达到4780米,创造了海拔9050米的大气科学观测世界纪录。

  在“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活动中,空天院十部承担了浮空艇平台研制及飞行试验工作。为了更好地保障试验成功,浮空艇试验队成立了外场试验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临时党支部建设作为增强队伍战斗力、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以党建引领有力推进飞行试验工作。自4月23日起,外场试验临时党支部引领十部30余名浮空艇试验队员,在河北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外场试验后,紧接着转战海拔4300米的中科院珠峰站,克服新冠疫情、高海拔缺氧和极端恶劣气候等困难,面对珠峰科考紧张的试验窗口,昼夜接续、风餐露宿地工作,完成了10次有效升空观测,其中2次升空高度超过海拔9000米。

  在外场试验过程中,党员同志们秉持走在前、作表率的使命担当,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全力以赴确保试验顺利完成。党员同志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时刻感染和激励着部门其他同事。杜昱萱、崔宇轩两位同志,在此次外场试验中,承担了重要的工作,他们在繁忙的工作间隙,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杜昱萱写到:“在此次极目一号外场试验中,我接触到了许多优秀的党员,他们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恳工作,从不叫苦叫累,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空天院党委书记蔡榕在珠峰站参加了前期集成调试测试工作,他表示,科学考察是人类的重要实践活动,它既增加人类对自然世界运动规律的认识,也推动技术的发展,在现阶段更是我们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我们将按照中科院党组的要求,做‘国家队’、当‘国家人’,干‘国家事’、扛‘国家责’,努力推动空天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落地生根,为科学发展、社会进步贡献力量。”(十部党总支部第三党支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