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质量处党支部与七室、二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2

  6月20日晚,质量处党支部与七室、二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聚焦信息系统项目研制过程质量管理,质量处与研究室有关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七室、二部相关科研人员约6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七室葛蕴萍副主任主持。

  质量处徐建斌处长首先发言,他指出,随着我院网信体系的迅速发展,承接的型号研制、产品研发项目越来越多。大家也都感觉到,项目研制过程中外部要求越来越严,管理越来越规范,对产品及研制过程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科研人员尤其是项目负责人需要深入了解这些要求,并落实到实际项目研制过程中,质量处也希望通过与科研人员的直接交流讨论,将我们对质量工作的一些理解与大家共同分享、提高。

  随后,质量处梁腾腾副处长作了《信息系统类项目研制过程质量管理》报告,该报告将信息系统类项目研制流程进行系统性梳理,覆盖了合同签订到项目验收整个周期,融入来自9001C、5000B等标准、空天院体系文件、用户及代表室等的质量管理要求。报告还针对外包外购、出所验收、软件定版、配置管理、双评、5000B等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些痛点难点问题,形成6个专题进行梳理。讲解过程中,梁处长结合具体案例,分析指出目前存在的典型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思路,梁处长表示希望大家用预防的系统取代“救火式”的管理习惯,使得空天院成为用户心目中“有用的和可信赖的”组织。

  最后,七室刘俊义主任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要求项目组相关人员会后结合自身工作,对本次报告内容深入理解、融会贯通、狠抓落实。他结合项目中的典型问题,强调要深刻认识到质量工作的重要性,从标准和体系文件入手,从项目工作流程入手,从外部要求入手,提升全员的质量意识,避免“前面挖坑后面埋”,努力实现工作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此次活动是质量处“走进研究室”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之一。“走进研究室”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是质量处2022年度确定的支部工作重点,该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业务为焦点,以支部为纽带”,深入研究室,宣贯质量工作要求,解决质量问题,为质量处和研究室提供一个项目质量管理工作交流沟通的平台,以促进质量处与研究部门在质量工作方面的良性互动。(质量处党支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