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披荆斩棘,逐梦前行

发布时间:2022-12-16
  百折不挠,积微成著
  “创新深埋于应用之中”,这是吴院长对空天院的期许,也是创新技术部开源数据语义理解技术团队长期奋斗的目标。从最初的大差异项目小组,到现今的开源数据语义理解技术团队,在三年的拼搏岁月中,团队成员相互扶持与学习,不畏艰难,充满激情,奋勇向上,共同成长,用忠、诚、义、搏打造一支令人瞩目的团队。
  “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是开源数据语义理解技术团队的宗旨,通过与用户耐心的沟通,不断解决用户难题,开源数据语义理解技术团队在用户口中获得一致好评。如今的开源数据语义理解技术团队,正逐渐成长为苏研院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不忘初心,坚守始终
  创新技术部开源数据语义理解技术团队牢记初心,从文本数据语义理解技术出发,逐步拓展到多模态数据语义理解与知识抽取技术,面向语义理解、知识抽取、高价值信息挖掘等需求,立足海量开源文本、多媒体数据,研究文本及多媒体语义理解与知识抽取、多模态语义融合、数据智能标注等技术。现阶段成果包括两大平台:开源数据语义理解与知识抽取平台、文本数据智能标注平台。
  脚踏实地,逐梦前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随着研究问题的复杂化,新的挑战即将到来。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开源数据语义理解技术为基底,以前沿技术探索为导向,艰苦努力,不断创新,以长远的目标和坚毅的脚步,走出自己的特色与风采,在语义理解领域取得更加耀眼的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开源数据语义理解技术团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国防科技创新的洪流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动开源数据语义理解技术发展。
  面向现实任务需求,开展文本数据预处理、文本数据语义理解与知识抽取等关键技术攻关和算法模型研究,以及语料资源建设和专题应用模块研制等任务,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服务研究室学科领域建设。目前,完成了文本数据语义理解与知识抽取模型、多媒体数据语义理解与知识抽取模型、弱监督学习的文本数据智能标注方法、热点专题应用模块,以及多模态数据语义理解与知识抽取软件的研制开发,并应用于实际项目。
  团队目前共5名中共党员,他们时刻铭记作为科研工作者和党员的职责,投身国防科技创新的时代洪流,扎根科研一线,以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在新征程续写璀璨华章,让开源数据语义理解技术在国防科技创新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打造适应新时代的特色产品,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是科研工作的使命。甪端知识图谱平台正是面向新时期信息分析挖掘需求而打造的特色软件产品,平台致力于解决信息分析领域数据庞杂、种类繁多、价值信息难以挖掘等共性问题。在党支部的战略规划和研究室的鼎力支持下,“甪端”知识图谱产品团队于2019年正式组建。回溯研发历程,这也是一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路——从2017年的社交项目,播下产品研发最初的种子,到2019年长出萌芽,最终经过5年的探索后,开始在更多的项目中开花。
  在这不长不短的时间里,团队规模逐步壮大,技术骨干不断成长。“甪端”知识图谱产品团队成员从前沿算法研究与应用算法开发,到知识存储服务架构以及前端交互界面设计,每位成员都发挥着自己特有的力量,在关键节点任务中,党员更是发挥了凝心聚力的作用,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实现人工智能领域特色平台打造。



  “甪端”知识图谱平台目前已形成两个标准版本,具备多源异构知识抽取与组织关联、动态本体建模及交互式图谱构建,以及跨域跨维探索式可视化信息分析能力。产品积极响应新时代面向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建设目标以及行业深耕的任务要求,始终坚持前沿技术攻关,聚焦应用落地,不断迭代创新,持续探索知识图谱技术在信息领域中的应用发展方向。(苏研院党总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