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新社】中科院空天院遥感监测沙漠蝗虫灾情 支撑动态预警科学防控

发布时间:2020-03-06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5日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空天院)获悉,针对当前备受关注的沙漠蝗虫席卷非洲之角和西南亚各国灾情,该院科研团队利用卫星遥感及相关数据,对沙漠蝗虫灾情开展大面积动态监测预警,为中国防控蝗灾入侵提供科学支撑。

  据介绍,中科院空天院黄文江研究员、董莹莹副研究员团队利用中国高分系列卫星数据以及美国、欧空局相关系列卫星等数据,结合全球气象数据和植保调查数据,并与虫害预测预报模型相结合,通过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大数据分析处理,已实现大面积蝗灾动态监测预警。2020年2月,该研究团队对肆虐非洲之角和西南亚各国的沙漠蝗虫繁殖、迁飞的时空分布,以及印度和巴基斯坦边界沙漠蝗虫迁飞入侵中国的预测路径开展分析研究。

  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当前受东北季风和青藏高原阻隔的影响,印巴边界的沙漠蝗虫侵入中国的概率较小;若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的沙漠蝗虫得不到有效控制,灾害持续暴发,沙漠蝗虫受印度洋西南季风影响,从印度经孟加拉国迁飞至缅甸,2020年5月至6月存在入侵中国云南和西藏境内的风险,加之中国本土东亚飞蝗综合危害,将严重威胁中国粮食安全。

  基于该项研究结果,中科院空天院呼吁,中国需持续开展大面积蝗灾动态监测预警并开展多国联合防控,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区域稳定。

  据了解,目前沙漠蝗虫灾情严重危害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等国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向全球发出预警,希望各国高度戒备正在肆虐的蝗灾,并采取多国联合防控措施以防虫害入侵国家出现严重的粮食危机。

  中科院空天院科研团队开展的沙漠蝗虫灾情遥感监测预警分析研究,获得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球资源环境动态监测技术”“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遥感监测预警与防控技术”等支持。(完)

      原文链接: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9115021&classify=zwsp&pageSize=6&language=chs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