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新社】全球携手治理荒漠化 中国学者提制定公约议定书等四建议

发布时间:2020-06-19

  中新社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 孙自法)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中国专家学者在最新出版的《中国科学院院刊》上为全球携手治理荒漠化提出4项建议,包括制定《联合国荒漠化公约》议定书、构建全球观测网络、编制全球自然沙漠(遗产)名录、启动“遏制荒漠化”全球治理行动。

  《中国科学院院刊》最新一期推出“荒漠化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专题,来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沙漠林业实验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卢琦、雷加强、李晓松、杨有林、王锋等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提出全球携手治理荒漠化的4项具体建议。

  ——制定《联合国荒漠化公约》议定书,统一全球履约和守约“度量衡”。针对《联合国荒漠化公约》至今仍未形成任何具有约束力的议定书或执行协议,建议《联合国荒漠化公约》缔约方大会商议制定具有约束力的议定书,确立可测度、可比对、可核准的履约刚性指标,研发土地退化零增长评估方法与技术,为全球评估土地退化零增长提供统一科学的评估方法与标准,科学评估各国防治荒漠化成效,促进联合履约。

  ——构建全球观测网络,建立基于大数据的荒漠化监测评价体系。定期实施全球荒漠(化)监测评估(每5年1次);编制各国荒漠化防治技术清单和技术需求清单,构建荒漠化地区可持续土地管理、生态恢复技术名录和信息交流共享平台,建设固沙、抗旱、耐盐碱等特色植物种质资源信息共享平台,促进信息交流,开展全球荒漠生态系统服务评估与价值核算。

  ——编制全球自然沙漠(遗产)名录。参照世界遗产名录,联合《联合国荒漠化公约》、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沙漠基金等机构,共同编制全球重要沙漠(遗产)名录,设立和建立国家公园、旱地自然保护区、封禁保护区等,有效保护原生荒(沙)漠自然与文化遗产。

  ——启动“遏制荒漠化”全球治理行动,构建干旱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率先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的范例引领全球,力争实现2030年土地退化零增长。充分发挥国际组织协调作用,加强中阿、中非合作论坛等双边合作,强化“一带一路”区域、大中亚区域、东北亚次区域等多边合作,支持与推动全球防治荒漠化合作顺利实施。

  据官方统计资料,2000—2017年,中国通过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进行绿地恢复,大地实现“由黄变绿”,贡献了全球25%的绿色增加量;对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17项指标,每一项都表现出趋好势头。2000—2015年,中国土地净恢复面积占全球的18.24%,位列世界第一,对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作出重要贡献。(完)

  原文链接: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9214905&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