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新社】中科院2020地球大数据报告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28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讲话。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27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说,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5周年之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26日减贫与南南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期间宣布,中科院撰写《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0)》,为各国加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监测评估提供借鉴。

  这是继2019年之后,中科院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第二次在联合国大会高级别会议期间发布。2020年度报告展现中国利用科技创新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探索和实践,充分展示地球大数据技术对监测评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应用价值和广阔前景,为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为科技支撑2030年议程全球落实发挥积极作用。

 

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科研团队代表等在新闻发布会后合影留念。 孙自法 摄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表示,可持续发展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各国只有携手并肩同行,才能让全球可持续发展之路行稳致远。中科院将继续助力中国政府推动2030年议程国内落实和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共同面对可持续发展这个人类共同的宏大使命所面临的新需求和新挑战,为2030年议程有效实施提供解决方案和科技支撑。

  他指出,中科院《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已成为中国科技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代表性成果。依托中科院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将在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已经建成的设施和数据等基础上,发挥中科院多学科优势,建成开放的公共大型科技平台和国际研究机构,既服务于联合国相关机构、各会员国和中国推进落实2030年议程,也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作贡献。

  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成员、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负责人郭华东院士介绍说,2020年工程科研团队充分发挥地球大数据多源、多时相、宏观快速和高度集成等优势,围绕零饥饿、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气候行动、水下生物、陆地生物6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从全球、区域、国家、典型地区四个尺度,在数据、方法模型和决策支持方面展开深入研究。

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成员、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负责人郭华东院士展示最新在联大期间发布的中英文报告。 孙自法 摄

  2020年度报告包括24套数据产品、13种方法模型和19个决策支持,具体成果涵盖中国土地退化零增长进展评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策、中国城镇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中国湿地空间分布格局和保护对策、中国近海生态系统健康评估、全球中高分辨率森林覆盖监测等案例,在推动科技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郭华东表示,联合国2030年议程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致,与中国中长期国家发展战略和中国支持科技创新政策高度契合。目前,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已逐步形成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理论体系,搭建出科技支持2030年议程实施的创新平台。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系列报告在联大期间发布,将为2030年议程全球落实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积极贡献。(完)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301550.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