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国际在线】中国大科学装置航空遥感系统通过国家验收 实现了中型航空遥感平台和系统从无到有的跨越

发布时间:2021-07-23

验收会现场

航空遥感系统国产中型遥感飞机平台(新舟60)和机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7月22日,中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航空遥感系统在辽宁营口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并将对各领域用户开放,将有助于推动中国航空遥感技术的发展和体系的建设。

  航空遥感系统能够获取包括陆地、海洋、大气在内的多类型遥感数据,服务领域可广泛覆盖农业、林业、海洋、测绘、环境、灾害等,可提供科学实验模式、巡航模式、应急反应模式和订单模式等多类型航空遥感服务。

  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科研机构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组成的验收委员会认为,建设单位通过多项自主创新,实现了中国中型航空遥感平台和系统从无到有的跨越,建成了中国目前综合能力最强的航空遥感平台和科学实验平台,推动了相关产业技术的革新与发展,对促进中国航空遥感技术与应用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具有重要意义。航空遥感系统项目总工程师丁赤飚说:“(该系统的)综合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也是我国第一个综合性的国家航空遥感系统。系统的功能非常全,例如它可以同时开设10个窗口,可以同时开展作业,这个性能在国际上也是很先进的。”

  据了解,此次获得国家验收的航空遥感系统其建设内容包括两架国产中型遥感飞机平台,10余种遥感载荷,具备综合遥感多源信息数据处理能力的航空遥感数据综合处理与管理系统,以及位于北京的航空遥感系统综合楼和位于辽宁营口机场的飞机库。

  丁赤飚表示,遥感技术是十分重要的对地观测手段。传统遥感有两个平台,一个是航天,一个是航空,航空遥感相比于航天遥感,有两个大的优势。“一是测绘的分辨率和精度更高,影像更清晰。第二个特点是应急响应快,可以对一个区域进行连续性的覆盖,特别是对地震这样的情况,航空遥感则可以开展连续的拍摄。”

  项目团队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其中80%的遥感设备为自主研发并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航空遥感系统的建成,填补了中国具有长航程、多功能、多观测窗口的中型航空遥感飞行平台研制空白,以及多谱段、多时相、多极化以及多角度等不同维度信息获取能力的综合观测系统研制空白,为中国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提供关键技术手段,为提高和发展中国遥感信息科学与技术提供重要实验平台。丁赤飚说:“我国目前的(航空遥感)尚未形成完整的体系。在国际上,例如美国,除了航天,同时建有强大的航空遥感体系。我们正是希望通过这个项目的建设,推动国内航空遥感体系的建设。”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5979459304114023&wfr=spider&for=pc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