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央电视台】大科学装置航空遥感系统通过国家验收

发布时间:2021-07-23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就是大科学装置,被称为原始科技创新的国之利器,今天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承担的大科学装置航空遥感系统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并将对各领域用户开放。

  

[video:[朝闻天下]大科学装置航空遥感系统通过国家验收]

视频丨大科学装置航空遥感系统通过国家验收

 

  航空遥感系统,就是把各种对地观测载荷集成在一架飞机上,通过航空飞行,实现对地观测。经过多年科研攻关,航空遥感系统建设完成了具有6种、10个对地观测窗口的两架国产中型新舟60遥感飞行平台,并集成装载了多光谱、高光谱、热红外、激光、微波、大气成分等载荷的综合对地观测系统,填补了国内具有长航程、多功能、多观测窗口的中型航空遥感飞行平台研制空白。

  中科院院士 中科院空天院院长 吴一戎: 这里有全球应该说最先进的从光学载荷、红外、激光以及微波的载荷,那么它可以一次飞行,能够得到地物的各种各样的散射特性,能够反衍出地物的地表的很多的特征,这些先进的指标,首先是用于科学研究,今后还可以辐射到国家各个领域的对地观测应用中。

  据介绍,航空遥感系统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验收专家组认为,该系统实现了我国中型航空遥感平台和系统从无到有的跨越,建成了我国目前综合能力最强的航空遥感平台和科学实验平台,实施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综合遥感技术在农业、林业、应急、水利、海洋、测绘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应用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

  中科院院士 中科院空天院院长 吴一戎:在验收之后正式投入运行之后,实际上这个系统的机时已经订得非常满。在国家的包括科学研究,如我们第三季的科考,在我们国家对整个的大气的环流的研究,对我们水圈、生态圈的研究中都有重大的任务,需要它进行大量的飞行获取高精度的数据。(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 李峻 )

  原文链接:http://m.news.cctv.com/2021/07/22/ARTIBXaQVYiCyFiEu9vuryAg210722.shtml 

https://tv.cctv.com/2021/07/23/VIDERaw9RGcsV2EpCERjFUOe210723.shtml

  http://app.cntv.cn/special/cportal/columnv722/index.html?id=c47750cd3e074d4691e98473b2fbee81&fromapp=cctvnews&columnID=ColuSSSQbjqtPhDYENI2cfng16081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