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一带一路”北斗应用国际培训中心揭牌暨2021北斗“一带一路”技术与应用国际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08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9月7日,“一带一路”北斗应用国际培训中心揭牌仪式暨2021北斗“一带一路”技术与应用国际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举办。

  在现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原总师蔡兰波、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国际组织处副处长徐冠群、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吴海涛受邀出席活动并致辞。

  蔡兰波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现状、未来发展目标及其应用领域,认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促进不同国家科技人员对于导航技术的广泛交流,以此推动在北斗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为北斗系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应用推广发挥积极作用。

  徐冠群表示,作为推动民间科技交流的主要力量,中国科协高度重视与世界各国的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增进科技界的互通互信,推动科技共同体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科协开展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项目经过5年多的努力,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国家科技合作的需求,推动“一带一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积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合作经验,逐渐成为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与各国民心相通、互学互鉴、合作创新的桥梁。他希望,北斗应用国际培训中心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卫星导航领域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之一,助推一带一路国家卫星导航人才成长,推动卫星导航领域科技人文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卫星导航应用发展。

  吴海涛表示,依托2021年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一带一路”北斗应用国际培训中心今日揭牌成立,特别感谢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对空天院及学术交流中心的支持与信任。培训中心的成立,是学术交流中心在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国际培训及合作研究方面新的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将进一步面向海外提供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主的导航定位技术应用培训和人才培养,开展北斗技术和产业相关的国际合作交流。空天院将不遗余力地为培训中心的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希望培训中心建立兼容、开放、共享、规范的培训体系,提高教学和管理水平,交流合作、互利共赢,成为北斗系统面向“一带一路”国家输送北斗技术、带动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揭牌仪式环节,徐冠群、吴海涛共同为“一带一路”北斗应用国际培训中心揭牌,与会领导和专家共同见证。下一步,学术交流中心将以“一带一路”北斗应用国际培训中心为依托,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卫星导航领域团体或机构的友好合作,积极开展科技人才培养及国际会议交流活动。现场出席活动的国内外嘉宾、专家和相关人员还有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芦晓鹏、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主任王莉、学术交流中心主任郝巍娜,尼泊尔、卢旺达、巴基斯坦、刚果、西班牙等国在华留学生以及企事业单位技术代表等近50人。

  据悉,2021北斗国际培训班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支持下,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主办,中科北斗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协办,这是学术交流中心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连续举办的第四届北斗国际培训班,旨在面向海外提供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主的导航定位技术应用培训和人才培养,开展北斗技术和产业相关的国际合作交流,推动北斗服务全球。培训班为期两周,参加本次培训的127位外籍学员分别来自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蒙古、菲律宾、卢旺达、匈牙利等28个国家和地区。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将系统讲解北斗相关技术及应用,调研北斗高技术龙头企业,还将组织中国文化行特别活动。

  据介绍,目前北斗相关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覆盖“一带一路”国家达到30余个,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基于北斗的国土测绘、精准农业、数字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成功应用。北斗系统缩小了“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伴随新一波信息技术革新,借助智慧城市、物联网等新技术,北斗系统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城市治理、改善人民生活等创造条件。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1-09/07/content_1218105.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