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央视新闻】零饥饿、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1)》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28

  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28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对《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1)》进行全面介绍。

  该报告由中国科学院组织,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撰写,并在刚刚召开的2021年可持续发展论坛上由中方正式发布。这是继2019年和2020年后,《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第三次由中方正式发布。

  《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1)》是三年来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与评估实践的一次集成创新。报告针对零饥饿、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气候行动、水下生物和陆地生物共六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中的18个具体目标汇集26个典型案例,展示了典型地区、国家、区域和全球四个尺度在数据、方法模型和决策支持方面对相关SDGs及其指标进行的研究和监测评估成果,包括20套数据产品、13种方法模型和16个决策支持。

  报告根据三年相关成果,首次开展了基于地球大数据的中国尺度6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评估。结果显示,中国在6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正向着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迈进,尤其是2015 年之后,改善幅度较大。同时,报告探索研究了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协同与权衡关系,示范性展示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互作用下的监测与预测方法,为未来开展不同情景下的多目标协同发展策略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介绍,作为致力于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际研究机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将建成集“存储、计算、分析、服务”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大数据技术服务体系、开展指标监测与评估科学研究、研制并运行可持续发展目标科学卫星、构建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智库,并开展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

  (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

  原文链接:http://m.news.cctv.com/2021/09/28/ARTI1MAbPoZzE4ZNENIimvJF210928.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