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春节假期,他们为“天线宝宝”们“接生”

发布时间:2022-02-16

  ◎实习记者 孙明源 本报记者 陆成宽

  对贺颖来说,假期的日子和平时没什么两样。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几乎每个假期她都在早上6点半起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通勤,到达位于北京远郊怀柔的工作地点。她每天的工作任务,是为一群特殊的宝宝“接生”。它们是名副其实的“天线宝宝”,即有源相控阵(AESA)天线。

  作为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微波微系统部的工艺负责人,贺颖的主要职责是管理生产线,也就是“天线宝宝”们出生的地方。贺颖带领的生产线工艺人员团队共有40多人,负责微组装和系统总装两条生产线。

  “我的工作涉及工艺和生产两部分。工艺方面,我主要负责建立工艺技术体系,包括微组装技术、LTCC技术、电装和系统总装技术;生产方面,我主要负责生产线的规划建设、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以及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工艺问题。”贺颖说,通过统筹生产和工艺两方面的任务,产品不仅可以做到“顺利出生”,还可以达到“优生优育”的目标。

  相控阵天线项目负责人、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科研人员徐开明介绍,传统的机械扫描天线通过电机驱动伺服机构来改变天线指向,具有扫描惯性大、扫描周期长、信道数量少、抗干扰能力差、可靠性差等缺点。

  “不同于传统机械扫描天线,有源相控阵天线是指通过控制阵列天线辐射单元的馈电相位来改变方向图形状,从而实现电子扫描的天线。”徐开明说,它可以提高电子系统在恶劣电磁环境下对付快速、机动目标的能力,是天线家族的“超能宝宝”。

  谈到相控阵天线与雷达的关系,徐开明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他说,如果把雷达比作汽车的话,相控阵天线就相当于汽车的发动机,相控阵天线是雷达的核心装备。

  徐开明说,基于有源相控阵天线的雷达具备波束调度灵活、多功能、高可靠、扫描快速、抗干扰能力强、灵敏度高等突出优势,已经在雷达、导航、通信等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而且已经批量参与到机载、车载等领域。

  然而,这一高精尖成果得来并不容易,实际生产的难度很高。为此,工艺人员付出了巨大努力。

  “在2021年全年的所有法定节假日,整个生产线的工艺人员全部坚守工作岗位,没有休息。”贺颖说,如今,有源相控阵天线的需求量急剧增长,大家也越来越忙,必须得按时生产出任务需要的组件。

  贺颖所说的组件,指的是高性能发射/接收(T/R)组件,它是相控阵天线的关键部件,其研制成功与否,决定了整部天线的成本和系统性能。发射/接收组件如果不能保质保量生产,整个天线生产任务都会受到影响。为保障生产任务的顺利进行,工艺人员通过努力,让组件的产量在短短几年之内实现了“井喷”。

  过去,在2016年搬迁到怀柔之前,组件的生产线曾经部署在中关村。当时,团队一年的组件生产任务只有几百个通道。

  如今,生产线的年产量已经可以达到2万多个通道,背后的原因除了工艺能力显著提升,生产模式从手动变成全自动,还有工艺人员的巨大付出,工艺技术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团队规模也从不到10人扩充到了40多人。

  “新的一年,我们最大的愿望是让产能再翻一番,从2万多个通道提升到5万个通道,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有源相控阵天线需求。”贺颖坚定地说。

  原载于《科技日报》7版(2022年2月15日)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2/15/content_530373.htm?div=-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