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文汇报】从“感知风”到“看见风”

发布时间:2022-02-21

  本版文字整理/许琦敏

  雪上项目是冬奥会的重头戏,占奖牌总数的70%。由于赛场多在山地,气象条件多变,比赛中许多项目对风、温度等环境条件变化非常敏感。以跳台滑雪为例,运动员出台速度约每小时90多千米,落地速度在每小时120千米左右。 整个过程中,风速、风向的变化不仅会影响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表现,还会影响其安全落地,稍有不慎就可能因侧翻而受伤。

  过去,冰雪运动教练员很难精确、实时得到风场信息,只能依靠风向旗来判断风向、风速,用主观经验来决策、指挥比赛,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经过数年攻关,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院长邵芸领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项目“雪上项目场地环境要素影响评估与临场决策辅助支持系统”,创新性地设计并实现了冰雪运动场地的精准、实时、可视化气象保障。在北京冬奥会备战训练中,该系统服务了 10支国家队,为训练和比赛提供全方位气象保障支撑和辅助决策支持协助,对抗赛场天气变化。  

  针对雪上项目地形复杂、气象条件多变等实际情况,微波遥感专家邵芸带领团队通过500多天跟队观测、模型构建、实验模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自主研发出了我国首套雪上项目临场指挥支持系统,填补了我国外场雪上竞技体育精准气象科技保障的技术空白。这套雪上项目临场指挥系统的研发是她长期以来 对微波遥感海面风场深入研究和深刻认知的应用拓展。  

  2019年8月,团队开始全力聚焦冬奥会备赛要求。在前期与国家集训队的交流沟通中,邵芸项目组得知他们最大的难点和痛点,在于“如何在 100多米的区域场地实时精准地获取风速、风向数 据”。经过两年多的跟队考察、改良优化,这套源于遥感技术实现从“感知风”到“看见风”的系统逐步成熟,越来越接近教练员和运动员的需求。  

  这套将气象观测、信息技术、竞技体育等融合为一体的系统,如何在冬奥会赛场上发挥作用?邵芸介绍,该系统可实时获取场地时间分辨率为秒级、空间分辨率为10米级的高精度测风数据,并直接换算成风指数,通过窄带数据传输系统,实时将数据送到手机、平板等智能终端, 为教练员临场指挥比赛、保障运动员的生命安全提供决策辅助。  

  所谓“风指数”,就是风的影响指数。该系统通过运动员的体重、实时风向、风速等数据,以及风如何作用到运动员身上,计算出风指数,来协助教练员和运动员确定什么时候起跳等,从而提升竞技水平。  

  赛前,该系统已应用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跳台滑雪、冬季两项、北欧两项、大跳台等雪上竞技体育项目的备战训练和冬奥会场地测试赛中,得到广泛认可。  

  中国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的射击外籍教练表示,“我一直梦寐以求,能够有这样一个系统, 可以完整地感知整个靶场的风速风向,就如同你们这个系统。这是一个完整的训练系统,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北欧两项国家队外籍教练认为,“看清风”使他可以非常明确地指出运动员所犯的错误,从而提高了训练效率。实践表明, 应用这套系统后,国家队运动员在训练中发生重大受伤事故的概率有效降低。 

  原文链接:http://dzb.whb.cn/imgPath/2022-02-06/60206.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