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成功接收大气环境监测卫星数据

发布时间:2022-04-22

  中新网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空天院)4月21日晚发布消息说,该院所属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当天成功接收大气环境监测卫星数据,均处理正常。

  中科院空天院介绍说,北京时间当天上午11点46分,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密云站成功跟踪、接收到大气环境监测卫星下行数据,这也是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发射后首次下行数据。之后,三亚站也分别于13点17分和14点55分按计划成功完成该卫星数据接收任务。这三次接收任务的数据总时长为24分24秒,数据量约133GB,所有数据均处理正常。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于4月16日成功发射,是中国《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中的科研卫星,搭载的二氧化碳探测激光雷达是全球首发。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负责承担该卫星的数据接收任务。 

  据了解,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利用多种手段综合观测,可实现对大气细颗粒物、污染气体、温室气体、云和气溶胶以及陆表、水体等环境要素大范围、连续、动态、全天时的综合监测,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大气环境综合监测、全球气候变化和农作物估产及农业灾害等遥感应用能力,推进卫星遥感数据在生态环境、气象、农业农村等方面应用,并有效解决中国各行业部门对外国遥感数据的依赖。(完)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735705.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