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数据产品最新发布 专家解读有何“含金量”

发布时间:2022-04-28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孙自法)4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线上线下结合举行的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上,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正式发布一系列“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数据产品”,颇受关注。

  该系列产品包括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金砖国家数据、2000-2020年全球30米不透水面空间分布、2000-2020年金砖国家30万以上人口城市主建成区空间分布、2020年全球30米森林覆盖空间分布等。 

  这些产品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含金量”有哪些?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就此接受媒体采访,进行分析和解读。 

  实现对城市建设和空间格局精细刻画 

  郭华东院士介绍说,为精细刻画全球“人类活动痕迹”,更好理解人与自然的交互作用,2021年11月,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功发射世界上首颗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卫星可捕捉人类活动影响地球表面的细微变化,感知城乡经济发展、陆地表层状况与自然变迁,为全面认知地球、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监测评估提供坚实数据支持和全新视角。 

  这次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金砖国家数据产品中,卫星多光谱载荷数据产品的空间分辨率为10米,两个相机的拼接幅宽超过300公里,可用于海岸带和近海环境调查分析。 

  卫星微光载荷是国际首个高分辨率夜光遥感载荷,其数据产品的空间分辨率为10米(全色)/40米(彩色),两个相机的拼接幅宽超过300公里,可以精确识别城市次干路及小区灯光分布特性。 

  卫星热红外载荷数据产品的空间分辨率为30米,幅宽超过300公里,可以提供全球范围地表的高精度长波红外数据,实现对城市建设和空间格局的精细刻画。 

  全球不透水面20年增长逾41万平方公里 

  郭华东指出,不透水面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的多个目标密切相关,可为相关机构、管理部门提供基础数据和产品支撑,对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人为碳排放盘点和生态环境评估等具有重要意义。 

  最新发布的2000-2020年全球30米不透水面空间分布产品,是分辨率为30米的全球不透水面动态监测产品。该产品与国际同类产品相比,实现复杂场景和不同空间破碎度环境下的更高精度不透水面时序监测,也能更准确捕捉到城市和乡村的时序动态变化特点,验证总体精度卓越。 

  统计结果表明,全球不透水面面积从2000年的69.60万平方公里增加到2020年的110.73万平方公里,20年间共增长41.13万平方公里,增幅达59.08%。金砖国家增幅超出全球平均水平,贡献了全球增量的40.7%。 

  金砖国家主要城市土地消耗率整体高于人口增长率 

  郭华东说,2000-2020年金砖国家30万以上人口城市主建成区空间分布产品,是采用中外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研制,包括金砖国家的716个30万以上人口城市。该产品精度与世界银行、联合国人居署的建成区数据和中国国家统计年鉴建成区数据对比,具有很好的一致性。 

  作为可持续城市的重要指标,该数据集可为联合国“可持续城市和社会”(SDG11)指标监测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对于城市功能区布局优化以及城市增长边界管控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产品显示,金砖国家3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主建成区总面积从2000年的43435平方公里上升到2020年的110455平方公里。此外,在2000-2020年的不同阶段,主要城市整体上土地消耗率高于人口增长率,城市主建成区的扩张速度总体上有所减缓,土地利用效率有所提升,但人口和土地城镇化协调发展的挑战仍然存在。 

  金砖国家森林覆盖率远超全球平均水平 

  郭华东指出,2020年全球30米森林覆盖空间分布产品对于加强森林的管理和利用、应对全球变化以及实现与森林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具有重要意义。 

  与国际同类产品相比,全球30米森林覆盖空间分布产品生产速度快,可实现2-3天完成一期全球产品,达到良好的时效性,可满足全球森林覆盖产品快速更新的需求。此外,该产品生产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充分利用现有资料,质量不断提升,验证精度达到85%以上。 

  2020年全球30米森林覆盖空间分布产品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球森林总面积为36.84亿公顷,约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28.03%,人均森林面积约为0.47公顷,其中,金砖国家的森林覆盖率远超全球平均水平。 

  郭华东总结表示,这次发布的系列“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数据产品”,将提供金砖国家人类活动痕迹、城镇发展和森林覆盖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监测与评估信息,为金砖国家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科学研究提供支撑。(完)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741213.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