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2-09-28

  科技日报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陆成宽)27日,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在京正式成立。该中心依托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建设,是我国遥感科学与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遥感科技既能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又能服务于百姓生活,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手段。工程中心理事长、空天院院长吴一戎院士表示,工程中心的前身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近年来参与论证和实施了我国多项重大民用遥感卫星计划和任务,为系统提升我国遥感卫星应用的广度、深度和效益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了解,工程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使命是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实施国家重大卫星应用工程为导向,组织产学研用协同攻关,面向自主遥感卫星应用,突破制约高质量规模化应用关键问题,构建遥感应用工程化研究和技术成果验证平台;通过搭建遥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桥梁,培养工程技术创新人才,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同日,工程中心发布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陆地观测卫星共性应用支撑平台。该平台面向卫星遥感应用共性、基础性服务需求,提供空间信息产品质量检验与品质保障能力,提高遥感卫星应用精细化、定量化水平,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空天院研究员周翔介绍,该平台首次建成覆盖全国、遥感全要素、规模最大的遥感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站网体系,推动遥感产品的检验验证由实验室走向常态化、业务化,实现24种以上共性产品的高精度处理和共性技术服务,支撑推进各领域综合应用和产业加速发展。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9/28/content_542288.htm?div=-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