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新网】中国“高分遥感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系统”投入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2-11-07

   中新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首届遥感实验与真实性检验学术论坛11月5日在北京开幕。论坛主办单位之一的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空天院)在开幕式上宣布,由该院牵头承建的“高分遥感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系统”正式投入试运行。

  业内专家表示,高分遥感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系统系统的成功研制和运行,是中国高分遥感共性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高分遥感共性产品可应用性的前提,将有效支撑高分地面应用系统的建设。

  中科院空天院介绍说,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2019年规划部署高分专项国家真实性检验系统研发任务,由该院牵头承担“高分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平台和产品定型”分系统工作,“高分遥感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系统”即为项目重要成果之一。目前,中科院空天院联合领域内主要优势单位,已攻克体系化的高分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关键技术,发布实施国家标准14项;最新投入试运行的“高分遥感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系统”,可汇聚由42个台站组成的高分共性产品全国真实性检验站网观测数据,已具备几何、辐射、植被和水体等25种高分共性产品算法测评与产品真实性检验服务能力,可有力保障高分遥感共性产品的质量。

  中科院空天院研究员、“高分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平台和产品定型”分系统技术负责人柳钦火指出,近年来,中国随着高分系列卫星发射升空,已形成遥感卫星多谱段、多模式的观测能力,可为各类科研和行业遥感应用提供高质量遥感数据。不过,如何打通高分卫星遥感数据到信息的转换链,降低高分卫星数据应用门槛,提升高分卫星应用服务成效是急需破解的问题,而高分遥感共性产品生成与服务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举措。他认为,研制和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的高精度系列遥感共性产品,是大幅度降低遥感应用门槛的必由之路,可极大促进遥感数据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广泛应用。

  柳钦火说,通过“高分遥感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系统”提供质量保障的高分遥感共性产品已与国土、林业、水利、测绘、环境等行业部门应用系统结合,可显著减少行业部门重复处理遥感数据的成本,降低遥感应用尤其对共性产品数据应用的技术门槛,提升行业国产卫星遥感应用的定量化水平,显著提升遥感卫星产品国产替代能力。例如,基于“高分一号”卫星的植被共性产品,实现中国植被生长状况月度监测,将空间分辨率从公里级提高到16米,从而促进林业、农业、草原等资源调查工作方式由人工外业调查向遥感监测的转变。

  中国首届遥感实验与真实性检验学术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中科院空天院院长吴一戎院士表示,共性产品和真实性检验是遥感技术及应用的必然发展方向,就是要把产品做到更加极致、更加专业、更加定量化,把从卫星载荷接收的数据定标、数据处理、真实性检验整个链路的误差做到最小。这些共性产品以标准化、高质量、可最大限度满足行业应用专题产品的衍生生产为特点,能降低应用门槛,使应用专家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做出更好的结果。

  吴一戎对“高分遥感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系统”试运行成果充满期待,认为该系统通过产品算法测评、产品生产和真实性检验等可以更广泛地服务于更多的行业部门,并通过不断交互和迭代,进一步拓展中国国产卫星应用的广度和深度。

  中国首届遥感实验与真实性检验学术论坛组织委员会主席、中科院空天院研究员闻建光指出,提高遥感共性产品的质量、精度是一个系统工程,遥感产品算法测评和真实性检验是重要的技术手段。真实性检验是利用能够视作地表相对真值的参考数据(如经过质量控制、尺度转换等系列处理的地面实测数据和机载数据等)独立地评价遥感反演产品的不确定性,给出确切精度指标的过程,这是提高遥感产品精度、改善遥感产品质量的重要依据,是推动遥感产品应用范围和定量化应用水平的重要保障。

  据了解,本次论坛议题内容涵盖遥感实验与真实性检验机理、遥感观测与不确定性、真实性检验实践与平台等,来自全国30余个研究院所、高校、企业的100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线下或线上方式参会研讨交流。(完)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887945.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