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科学网】我国高分遥感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系统投入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2-11-08

  11月5日,我国首届遥感实验与真实性检验学术论坛在北京开幕。会上,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牵头承建的 “高分遥感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系统”投入试运行。系统的研制,是我国高分遥感共性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是提高高分遥感共性产品可应用性的前提,将有效支撑高分地面应用系统的建设。

  2019年6月,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部署“高分专项国家真实性检验系统”研发任务,由空天院牵头承担“高分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平台和产品定型”分系统工作。

  目前,空天院联合领域内主要优势单位,已攻克了体系化的高分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关键技术,发布实施国家标准14项;“高分遥感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系统”可汇聚由42个台站组成的高分共性产品全国真实性检验站网观测数据,已经具备了几何、辐射、植被和水体等25种高分共性产品算法测评与产品真实性检验服务能力,可有力保障高分遥感共性产品的质量。

  近年来,我国随着高分系列卫星发射升空,已形成了遥感卫星多谱段、多模式的观测能力,可为各类科研和行业遥感应用提供高质量遥感数据。但如何打通高分卫星遥感数据到信息的转换链,降低高分卫星数据应用门槛,提升高分卫星应用服务成效是急需破解的问题。空天院研究员、“高分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平台和产品定型”分系统技术负责人柳钦火表示,经“高分遥感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系统”质量保障的高分遥感共性产品已与国土、林业、水利、测绘、环境等行业部门应用系统结合,可以显著减少行业部门重复处理遥感数据的成本,降低遥感应用尤其对共性产品数据应用的技术门槛,提升行业国产卫星遥感应用的定量化水平,显著提升了遥感卫星产品国产替代能力。例如,基于高分一号植被共性产品,实现了我国植被生长状况月度监测,将空间分辨率从公里级提高到16米,促进了林业、农业、草原等资源调查工作方式由人工外业调查向遥感监测的转变。

  本次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空天院院长吴一戎院士表示,共性产品和真实性检验是遥感必然发展方向,要把产品做到更加极致,更加专业、定量化,把从卫星载荷接收的数据定标、数据处理、真实性检验整个链路的误差做到最小,这是一个“斤斤计较”的领域,要把每一份误差压缩到极致。他指出,共性产品和真实性检验能降低应用的门槛,这些共性产品以标准化、高质量、可最大限度满足行业应用专题产品的衍生生产为特点,使应用专家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做出更好的结果。吴一戎对系统运行成果充满期待,表示该系统通过产品算法测评、产品生产和真实性检验等可以更广泛地服务于更多的行业部门,并通过不断交互和迭代,进一步拓展我国国产卫星应用的广度和深度。

  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高分重大专项总设计师兼副总指挥赵坚表示,高分专项要实现“用好”的目标,关键是让用户能便捷地获取数据的同时,通过降低应用门槛,使用户拿到数据就能开展应用。赵坚指出,高分遥感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系统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后续一方面要做好共性产品的持续更新服务,推动遥感应用向更广更深发展;另一方面要做好与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平台的深度融合,通过平台把全国甚至全球最好的算法吸收进来,成为大家公认的遥感产品精度评价的“一杆秤”。

  本次会议为国内首个以遥感实验与真实性检验为主题的学术论坛,议题内容涵盖遥感实验与真实性检验机理、遥感观测与不确定性、真实性检验实践与平台等。会议由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定量遥感专委会、空天院主办,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11/488974.s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