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国知识产权报】“极目”出征 科考珠峰

发布时间:2023-01-06

  “浮空艇升空高度突破9000米。”听着对讲机里传来的声音,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下称空天院)的研发人员兴奋地欢呼起来。2022年5月15日凌晨,在海拔4300米的中国科学院珠穆朗玛峰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附近的发放场地,空天院自主研发的极目一号III型浮空艇(下称极目一号)升空高度达到4762米,创造了海拔9032米的大气科学观测世界纪录。5月21日凌晨,浮空艇升空高度至海拔9050米,再次刷新纪录。 

  长55米、高19米、总重量2.625吨、体积9060立方米……谈起极目一号的各项数据,空天院浮空器系统研究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何泽青如数家珍,他告诉中国知识产权报,极目一号浮空艇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下称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关键设备之一,其目的是为青藏高原“水、生态和人类活动”研究提供关键科学数据。 

  青藏高原地区气候环境变化对世界其他地区而言,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想获取准确的数据,须将多种观测仪器从地面携带至海拔9000米的对流层上部,浮空艇可持久驻空和原位观测的平台能力有效支撑了第二次青藏科考的相关研究。 

  浮空艇“翱翔天际”的关键在于艇体系统。面对着极端环境的考验,要求艇体材料具有良好的低温、高温、气密性能,同时还要抗老化、抗揉搓,在复杂恶劣的自然环境条件下,艇上结构件需要具备足够刚强度。何泽青介绍,通过跨所联合研发,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提交了“一种链路切换系统及系留气球”“一种系留气球主节点调姿机构”“一种囊体材料用四组分聚氨酯胶粘剂及其制备方法以及应用”等专利,并在极目一号顺利应用,可对艇体进行有效保护与支撑,在阻挡外部雨雪风沙的同时,也可减少内部气体泄漏,极大地增加了浮空艇的使用寿命与复用次数。 

  “在此基础上,我们构建了从设计、仿真、测试、系统集成、外场试验的全产业链流程,对测控系统、能源系统、锚泊设备等进行了深度的攻关研究,迭代升级。”何泽青表示,极目一号是团队多年研发积累技术的一次集中体现。如今,与极目一号相关的专利申请有30余件,覆盖艇体设计、结构、飞控、能源等多个领域。 

  第二次青藏科考期间,极目一号搭载多种观测仪器,成功进行了10次升空大气科学观测,最高升空至9050米,超预期完成了观测任务。此次青藏科考“巅峰使命”的联合攻关探测,充分展示了新一代青藏科考人不负使命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他们正在用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刷新着科考“新高度”。(刘弘一) 

  原文链接:http://epaper.iprchn.com/zscqb/html/2023-01/04/content_27594_7172665.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