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北京日报】最新研究:火灾碳排放是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关键因素之一

发布时间:2023-03-17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科研团队量化了全球火灾碳排放对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全球火灾碳排放对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年平均影响可达2.4百万分率,表明火灾是引起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的关键因素之一,对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具有显著影响。3月15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总体环境科学》。

  全球火灾碳排放对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影响

  火灾碳排放具有周期性、随机性、多点源、范围广、监测难等特点,呈现出较强的时空异质性,对全球二氧化碳的时空分布和动态变化具有重要贡献。量化火灾碳排放对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影响是理清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基础,也是阐明全球和区域尺度碳收支平衡的前提。

  空天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石玉胜研究团队基于全球大气化学传输模型,在网格尺度上量化了全球火灾碳排放对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变化的影响,阐明了火灾碳排放在全球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和大气碳平衡中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卫星及地表观测数据双重验证,极大提高了模型模拟精度。

  研究结果表明,全球火灾碳排放对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年平均影响可达2.4百万分率,并存在较大的季节性变化,如非洲是全球生物质燃烧排放最高的地区,导致夏季二氧化碳浓度最高增加7.9至13.0百万分率。而在南美洲南部和欧亚大陆的大部分地区,模拟的二氧化碳浓度对火灾碳排放清单的敏感性较高,在非洲中部和东南亚敏感性较低。

  科研人员表示,该研究为精细量化火灾碳排放对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变化的影响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方法,为生物质燃烧管控提供了科学依据,对生态环境治理和协同减排降碳等环境政策的实施具有指导作用,有助于我国更有针对性地推进温室气体减排工作,更好地应对“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目标。

  原文链接:

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412d11de4b03a6b6edd3b66.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