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国日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向联合国赠送全球水资源数据产品

发布时间:2023-03-24

  中国日报3月24日电(记者 张之豪)3月22日至24日,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斯托耶娃和水事会议秘书长李军华致开幕辞。本次大会由塔吉克斯坦和荷兰联合主办,193个会员国、国际组织、利益攸关方国家元首,高级别领导人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是近50年来联合国层面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涉水专题会议,中国与欧盟担任"水与可持续发展"互动对话会共同主席。

  克勒希在今年2月访华期间,参访了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双方就加强科学数据在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达成共识。克勒希高度评价SDG 中心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评估中取得的进展,邀请并期待SDG中心在水事会议上,分享在可持续发展涉水目标(SDG 6)和水资源领域的科学知识和经验。应克勒希主席和水事会议秘书处的邀请,SDG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率代表团参加水事会议,分享我在水资源领域的科学知识和经验。

  纽约当地时间22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当天,克勒希主席在其办公室会见了郭华东主任一行。郭华东向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赠送了"全球水资源数据产品(2023版)"。

  郭华东表示,在中国科学院和外交部的大力支持下,中方科学家团队研制完成了7套全球水资源数据产品。未来,中心还将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继续开展更多数据产品的研发,希望为落实全球水信息系统建设、可持续发展涉水目标的监测和评估提供科学数据的支持。克勒希代表联合国表示感谢,指出这些数据对于联合国将建设的全球水信息系统很重要。希望中心未来能加强与世界气象组织等的合作,为全球水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做出更多贡献。同时,2023年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中期评估年,期待中心在利用科学数据监测和评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赠送的7套数据产品由SDG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研制,聚焦联合国2030年议程中的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陆地生物、气候行动等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包含近20年全球陆表蒸散发、农田水分利用效率、陆表年度最大水覆盖、陆表水体动态、大型湖泊水体颜色指数、大型湖泊藻华分布产品及非洲地下水储量变化产品,体现了中国科学家在改善水质、提高用水效率和水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等方面开展的深入研究,以及在全球和区域尺度上开展的 SDG 6 进展评估实践。产品采用公开数据源生产和验证,数据公开遵循本领域国际科学数据共享惯例,为把握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进程、定量监测和评估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在SDG指标上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提供科学数据支持。

  在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SDG中心数据产品赠送联合国,体现了中国科学家团体践行全球发展倡仪、对联合国全球水治理行动的实际支持,将助力SDG 6监测评估,为可持续发展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SDG中心由中国领导人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成立,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致力于开展可持续发展大数据科学研究,研制并分享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数据及信息。

  原文链接: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303/24/WS641d8c07a3102ada8b235366.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