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文汇报】入选国科大教材,《城市绿度空间遥感》英文版专著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3-04-13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孟庆岩研究员所著的《城市绿度空间遥感》英文版专著(《Remote Sensing of Urban Green Space》)由施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出版,并被遴选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材。

  该英文版专著是在中文版基础上经三年翻译、修改和校对而成,已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教材系列,并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材出版中心资助。该书将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院留学生专业核心课程“遥感信息处理与城市应用”的教材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城市环境遥感”高级培训班的培训参考用书。

 

《城市绿度空间遥感》英文版专著正式出版

  该书在介绍城市绿度空间内涵、科学与应用价值的基础上,通过探索“卫星遥感+航空遥感+近地遥感”的技术优势,构建城市植被多维信息提取—绿度空间度量—多尺度感知—空间优化配置—遥感综合评价的完整技术体系,促进城市植被研究由二维向三维立体观测发展,实现对城市植被数量、质量和人文感知量的定量度量。

  该书从多维度、多视角、多尺度和多角度系统地研究城市绿度空间遥感。多维度,即在二维平面和三维立体上的定量度量;多视角,即对城市植被数量、质量和人文感知量的综合测度;多尺度,即从精细尺度、中尺度和大尺度分析城市植被演变特征和应用价值;多角度,既科学度量城市植被的自然属性,也分析城市植被对人居环境贡献度的社会属性。

  该书中文版在2020年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两弹一星”元勋、“共和国勋章”、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孙家栋院士为该书作序,并评价《城市绿度空间遥感》是国内首部从遥感视角全面、系统、多维度研究城市植被的专著。在2020年第十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评选活动中,《城市绿度空间遥感》荣获“城市环境问题”主题207篇(部)作品中唯一金奖,获得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导的一致好评。同年,入选“2020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

  目前国内城市遥感领域的英文专著较少,《城市绿度空间遥感》英文专著的出版将填补该领域国内的空缺。该书对城市发展水平与宜居度评估、城市生物量及碳估算、城市景观规划、住宅享绿评价、城市垂直绿化评价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可供城市规划、园林绿化、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工作者参考,也可作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关专业及国际合作培训的参考书。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kjwz/20230413/516393.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