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数据驱动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发布时间:2021-09-13

  9月9日至10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和医学研究院联合举办了“数据驱动的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全球科学界、工程界和医学界的共同使命”的研讨会。研讨会旨在探讨如何更好地促进数据的有效利用,以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围绕2030年后数据议程,探索国际科技合作和跨领域协作的新模式,以期缩小数据鸿沟,解决数据使用能力差异。

  研讨会设置了“新冠肺炎疫情、大数据与数字化:吸取的教训与前进的道路”“大数据与数字化在可持续发展中促进公平和平等”“数字化、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应该测量什么以及如何测量?”“未来数字时代中的大数据”等四个专题研讨。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郭华东院士应邀作为专题研讨专家出席“未来数字时代中的大数据”。该专题研讨围绕大数据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以及集体智慧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进行研讨。与会专家介绍了非洲新兴的数据共享模式,全球数据合作机遇,跨领域协作促进可持续发展等观点。

  郭华东作为唯一受邀参会的中国科学家,表示大数据是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之一,正在为科学研究带来新的方法论和新范式从而改变人类生活及对世界的深层理解。地球大数据作为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具有宏观动态多尺度监测能力,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评价和目标实现提供了重要手段,可以丰富信息支撑决策支持。他介绍了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监测与评估工作中取得的进展,以及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的发展理念与核心任务。他指出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际共识,但仍面临数据缺乏与技术障碍的挑战,科学界、工程界和医学界应共同努力提升数据服务能力,加强国际合作,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郭华东院士作会议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