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五届全国激光雷达大会在厦门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8

  5月24日至26日,第五届全国激光雷达大会在厦门召开。本届大会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激光雷达专业委员会(CNISDE-LiDAR)主办,厦门大学和集美大学共同承办。来自国内外100余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相关企业的约550位代表参会。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北京大学教授陈宝权,武汉大学教授杨必胜,厦门大学教授李军作大会特邀报告。郭华东院士首先作题为“地球大数据促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报告,从“一带一路”的挑战与科技创新机制、从大数据到地球大数据、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地球大数据促进丝路可持续发展等四个方面展开。报告详细介绍了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框架等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期待形成创新驱动“数字丝路”发展大格局。此外,他专门介绍了激光雷达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在数字“一带一路”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随后,陈宝权、杨必胜、李军、中测瑞格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聪,分别作“城市场景三维重建与信息增强”、“实景三维中国认识与初步实践”、“激光雷达点云目标检测技术的现状与挑战”和“机载激光雷达的新发展”的主题报告。

  大会开幕式由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教授王程主持,厦门大学副校长、教授江云宝,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勇卫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大会共收到论文投稿228篇,组织了包括顶级学术期刊报告在内的16个主题分会、100余个口头报告、85个墙报展示,投稿数量及其学术水平均超前四届。专家学者围绕激光雷达基本理论、系统研制、数据获取、数据处理与系统开发、激光雷达与多源数据融合、激光雷达行业应用等方面的热点和前沿技术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此外,参会企业同步展示了其最新的激光雷达软硬件系统,充分体现了激光雷达是一项产学研高度集成的对地观测技术。大会还设置了优秀青年论文评选和林区激光扫描数据处理大赛,共评出了10篇青年优秀论文和3个数据处理大赛奖,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王成团队研究生夺得数据处理大赛冠军。同时,王成和空天信息研究院副研究员习晓环分别主持了“星载激光雷达数据处理与应用”、“激光雷达全球变化应用”主题分会。

  本届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第二届激光雷达专业委员会委员聘书颁发仪式。本届专委会由77位委员组成,李德仁、刘先林院士担任名誉主任。专委会主任委员、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王成主持了颁发仪式,郭华东院士等为委员们颁发了聘书。

  CNISDE是在我国设立的数字地球领域的学术组织,于2006年5月正式成立,秘书处设在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CNISDE-LiDAR于2012年7月成立,是CNISDE下设的全国性学术交流机构,旨在积极推动激光雷达领域的基础理论、技术和应用发展。首届全国激光雷达大会于2010年7月由王成发起组织,目前已成为我国激光雷达遥感领域规模最大并极具品牌的学术会议。第六届全国激光雷达大会将由中国地质大学联合首都师范大学于2020年5月在北京承办。

郭华东院士作主旨报告

大会主席王程教授主持开幕式

江云宝副校长致欢迎辞

刘勇卫秘书长致辞

王成研究员作大会总结

大会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