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192期论坛聚焦基于数据驱动的AI建模及其模拟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9-07-25

  7月16日,英国斯旺西大学博士肖敦辉做客第192期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学术论坛,围绕基于数据驱动的AI建模及其模拟应用研究的主题作学术报告。论坛由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邱玉宝主持,来自空天信息研究院数据和信息处理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30余人参加。

  肖敦辉从大数据发展趋势、神经网络基本原理及其在大数据时代的深度学习及海量数据等内容展开深入浅出的介绍。报告围绕基于数据驱动降阶模型的理论以及其在地球科学以及工程科学领域的应用进行详细介绍,特别是在空气污染、洪水、城市流体、石油油藏模型等领域的应用。他指出在当前大数据背景下,数据科学以及深度学习的快速发展为模拟复杂非线性等问题提供了重要基础,特别是近年来在数据处理领域,已逐步从传统的计算模型降阶算法研究转向数据驱动的偏微分方程描述,并开发了一套数据驱动模型降阶理论以解决传统物理问题低维描述过程中一些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如稳定性与非线性低效等问题。

  肖敦辉一直致力于地球科学领域基础计算方法研究,在基于数据驱动的计算模型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原创性成果,并在国际数据处理和地学模拟等领域发表了20余篇原创性论文。其基础研究工作对空天信息研究院在地球大数据大批量卫星数据处理、应用及大数据技术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