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赫尔辛基大学大气地球系统研究院访问空天院

发布时间:2019-10-10

  9月29日,应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赫尔辛基大学大气地球系统研究院博士王永宏到空天信息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此次交流会吸引了30余人参加。

  会上,王永宏作了题为“大气气溶胶的生成增长、理化特性及其对空气污染的影响”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气溶胶对全球和区域气候变化、大气辐射平衡以及人体健康的影响,以及开展大气中新粒子形成研究的重要意义。结合国际SMEAR(Station for Measuring Ecosystem-Atmosphere Relations)观测网络的多个案例,介绍了长期精细的地基观测对于推动多种类型气溶胶生成增长机理研究的积极作用;利用北京站点观测资料分析了雾霾快速发生及边界层反馈的过程,通过长时间观测资料展示了中国大气污染治理对于多类型气溶胶含量降低的效益。最后,王永宏对未来在中国多个典型区域开展精细气溶胶观测,进而开展辐射特性及其对区域变化影响的研究工作前景进行了展望。

  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浓厚兴趣。鉴于气溶胶的理化构成及其辐射特性是影响定标、反演等多个定量遥感过程的关键因素,大家围绕气溶胶观测、辐射传输模型修正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随后,王永宏参观了实验室的光学实验室、应急平台指挥大厅,对实验室的主要工作方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双方在气溶胶微观生成增长与理化特性、宏观大气辐射强迫及定量遥感过程研究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以及交叉性。此次交流不仅为实验室科研人员拓宽学术视野、启发科研思路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也为未来与赫尔辛基大学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王永宏长期从事气溶胶粒子形成、发展及其理化特性方面的研究,目前在国际知名气象学家、中科院外籍院士Markku Kumala教授团队中开展博士后工作。

 

交流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