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率团参加地球观测组织2019年会议周

发布时间:2019-11-18

  11月4日至9日,地球观测组织(GEO)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国家会议中心举行2019年会议周。来自GEO联合主席国美国、中国、欧盟、南非,GEO秘书处,各成员国,参加组织和关联组织近1500名代表及30名部长级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周的活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顾行发一行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届会议主题为“地球观测-数字经济中的投资”,包括第十六届全会、部长级峰会、第49次和50次执委会会议等GEO核心会议以及地球观测成果展览、近50场不同主题的边会和“产业界”活动。全会共分为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可持续发展、扩大地球观测影响、实现面向解决方案的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GEOSS)、GEO战略执行计划产出等专题,会议旨在持续推动全球地球观测领域数据的共享扩大与服务,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减少灾害风险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做出贡献。

  GEO秘书处于2018年起推动设立全球四大区域GEO计划。顾行发作为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AOGEO)的发起人和中方牵头专家,受邀在本次全会上作了题为“区域GEO推动GEOSS的实施-AOGEO的进展”的报告,全面介绍了AOGEO启动至今的工作进展、AOGEO综合观测热点区域以及与区域GEO之间合作计划,并在全会发言中,阐述了对以结果为导向的GEOSS的理解和未来发展建议。

  为促进区域GEO协调与合作,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AOGEO)和欧洲综合地球观测计划(EuroGEO)首次联合举办了题为“区域GEO应对气候变化”的精品边会。来自约20个国家的8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顾行发和欧洲综合地球观测计划联合主席吉尔斯·奥利尔联合主持,双方就在现有区域GEO协调模式框架下,如何加强区域GEO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以期在数据、信息、知识交换、能力提升、重点区域综合观测方面取得进展。会上,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周翔汇报了地球观测遥感数据支持气候变化应对的案例及在亚大区域综合观测热点区域开展的工作。我国正式发布2019年全球生态年报产出的数据集。

  会议周期间,科研人员深度参与GEO会议周的各项交流活动,包括“未来的土地:行动信息需求”边会、“科学及其在长期战略的作用”、“地球观测及模型的数据增值和决策之间的影响”、粮食安全和预警主题等边会,期间介绍了我国地球大数据工程(CASEarth)支持下的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评估案例,同芬兰、挪威、瑞士等具有前期合作和高寒区计划国家代表展开了进一步的北极地区的数据和数字化应用服务合作和协调工作,并与各类相关国外机构交流了在数据、方法及案例等方面的合作意愿。与会代表还参与了大会可同步网络直播的交流平台(idea stage)报告等学术互动交流。

  此外,科研人员还积极参加了本次中国GEO地球观测技术展览,展示了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全球森林覆盖分布、全球作物病虫害监测、全球作物监测和粮食安全评估、TanSat卫星叶绿素荧光遥感产品和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ChinaGEOSS DSNet)、国际碳卫星观测数据分析合作计划(CASA)、基于ChinaGEO的国际灾害应急数据响应机制(CDDR)、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等相关内容。展览得到了参会代表的高度关注,GEO联合主席和秘书处主任共同参观中国展区。

  地球观测组织成立于2005年,是目前国际上地球观测领域最大的政府间合作组织。中国是GEO创始国之一,与欧盟、美国和南非共同担任联合主席国。GEO自2017年起开始执行轮值主席制度,我国在本届会议上正式接任2020年GEO轮值主席,开启全面主持下一年度工作新征程。中国呼吁各成员国通过地球观测推动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公共服务。

  GEO与我国商议决定,2020年地球观测组织数据提供者大会与数据技术大会将于明年2月在北京首次合并举办。

 

2019年GEO会议周中国参会代表合影

顾行发研究员在GEO全会上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