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首届亚欧科学家海岸带环境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三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6

  12月11日至13日,首届亚欧科学家海岸带环境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海南三亚召开。此次研讨会围绕“地球大数据服务于海岸带生态环境监测及可持续发展”主题,探讨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在海岸带生态环境中的应用以及服务海南自贸区建设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作用。研讨会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国际数字丝路-海岸带工作组(DBAR-COAST)主席张丽主持。

  开幕式上,张丽作题为“空间观测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海岸带资源环境格局”的大会报告,重点介绍了数字丝路海岸带团队基于地球大数据,结合深度学习及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算法,构建了海上丝绸之路海岸带多时序生态环境综合要素数据集,系统开展了包括海岸线变迁、红树林、港口和港口城市扩张及港城人居环境等海岸带生态环境要素的科学研究,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提供科学大数据支撑和评估依据,服务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她强调了空间观测能够及时客观地反映海岸带的变迁过程,对于保护海岸带海洋生态环境、制定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政策等意义尤其重大。

  此次研讨会还依托“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海南省“海智计划”工作站等合作平台,成立了以马来西亚理工大学教授Mazlan Hashim、印度尼西亚遥感学会教授Dewayany Sutrisno等为代表的海上丝绸之路海岸带外籍专家团队。该国际合作团队致力于以合作研究、技术及服务等方式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行业代表在海岸带和海洋资源及生态保护等领域进行合作,服务于可持续发展和管理。

  会上,Dewayany Sutrisno、英国林务局遥感首席专家Juan Suárez、英国皇家学会研究员Jacqueline Rosette、孟加拉库尔纳大学教授Tanjil Sowgat、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政府环境检察署高级官员Myriam Fernandez Herrero、海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发展中心主任徐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鹏等围绕海岸带遥感前沿技术及应用服务、可持续发展政策等作相关学术报告并展开了研讨,并参观了三亚卫星数据接收站。

  此次研讨会倡导并展示了地球大数据服务于国家和区域层面支持海岸带沿线地区可持续发展和管理的重要意义,突出了空间技术在海南省的应用和迁移,以达到共商科学技术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及海南自贸区建设。

 

参观三亚卫星数据接收站

主要参会人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