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举办学术带头人系列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0-04-21

  4月7日到17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研究生会在教育处的支持下,持续举办空天院学术带头人系列专家讲座活动。郭华东、张兵、李正强、王宇等四位专家,应邀登录空天院研究生学术沙龙平台,以企业微信在线直播的方式开讲。教育处处长卢葱葱、副处长何小伟分别主持相关讲座。

  郭华东院士现任空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名誉主席以及《国际数字地球学报》和《地球大数据》主编。他所作的《月基对地观测科学问题》报告,让同学们心潮澎湃。在持续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他由浅入深,从“月基对地观测”的技术优势、科学领域、研究进展、战略思考等方面系统讲述了相关知识,与直播听众积极交流我国“月基对地观测”计划,不但引导同学们以全局视野纵览前沿一线的科学进展,而且为大家上了“科技强国”的生动一课。

  张兵研究员现任空天院副院长、IEE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他所作的报告为《遥感大数据模型与方法》,指出遥感图像分析目前正逐渐进入以数据驱动、智能分析为特征的“遥感大数据时代”。报告结合近年的研究工作,运用生动的示例,回顾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概述了传统机器学习方法和深度学习方法,介绍了遥感大数据应用系统。最后,他就大家感兴趣的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边缘计算、遥感大数据等问题,进行了即时交流和深度分享。

  李正强研究员现任空天院三室执行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报告题目为《气溶胶偏振遥感:微观与宏观结合的研究范例》,首先从当前备受关注的新冠病毒切入,介绍了气溶胶的基本概念,随后介绍了法国科学家路易·巴斯德的酒石酸偏振实验,接下来从气溶胶、偏振遥感、观测网以及PM2.5卫星四个方面对气溶胶偏振遥感作了深入阐述。最后,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激励同学们沿着试验、探索、验证的科研道路,弘扬科学精神,努力为社会和人类做出贡献。

  王宇研究员现任空天院六部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他以《深空探测:合成孔径雷达新征程》为题作报告,介绍了深空探测的发展历程及合成孔径雷达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报告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勉励同学们勇于探索、把握空间科学的新契机。他还结合指导研究生的丰富经验,对同学们应该如何做好文献阅读、开题、中期以及完成学位论文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提醒大家要做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具有创新性研究能力的合格研究生。

  继三月推出首轮线上专家讲座,该系列活动关注热度居高不减,获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讲座直播现场实时观看最高人数近200人次。大家表示报告富有启发性和创新性,同时兼具实用性和趣味性;以在线方式聆听专家们的传授分享,既丰富了知识储备,又学到了科研方法,感觉十分有意义。

  四月下旬,空天院研究生会还将举办多场学术沙龙专家讲座,持续为同学们的居家学习和在线科研加油助力。

在线直播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