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208期论坛聚焦全国生态系统变化评估与决策支持

发布时间:2020-07-10

  7月8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欧阳志云做客第208期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学术论坛,围绕全国生态系统变化评估与决策支持作专题报告。此次论坛是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联合发起的“地球大数据与可持续发展”主题系列报告之一。

  论坛由地球大数据专项办公室主任闫冬梅主持,160余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此外,论坛还通过《遥感学报》知网和哔哩哔哩(Bilibili)直播间进行了直播,共有超过8000人次访问直播间并参与讨论。

  在报告中,欧阳志云从四个方面对我国生态系统及其变化开展综合评估。报告以遥感数据为基础,综合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数据,地面调查数据,气象、环境、水文监测数据,以及人口、经济、农业、畜牧业、林业等统计数据,通过基于生态过程的评估模型明确了我国生态系统格局、生态系统质量、生态系统服务、生态问题特征及其自2000年以来的变化趋势,揭示我国生态系统变化的主要驱动力。研究成果支撑了全国生态系统功能区划、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国家公园布局规划、生态保护成效评估等国家重大生态保护恢复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他的报告引发了参会人员以及直播间观众的热烈讨论。在报告结束后,欧阳志云就“天-地-空生态数据获取、挖掘、融合及其应用”的内容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欧阳志云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生态系统评估与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研究。先后承担全国生态系统调查评估、全国生态功能区划、国家公园布局与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生态产品价值核算(GEP)及实现机制试点规划、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技术与模式、青藏高原生态系统与生态安全等项目。发表论文600多篇,其中在Science、PNAS、Nature子刊等SCI杂志发表论文170多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以及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

 

线上论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