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CropWatch农情监测线上培训班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09

  8月5日至26日,湄公河下游流域国家基于地理空间信息的农情监测线上培训班顺利开展。该培训班由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 ESCAP)、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和地球观测组织全球农情监测旗舰计划(GEOGLAM)联合举办,ANSO农业估产创新合作计划项目组、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全球农情遥感监测(CropWatch)团队承办。

  在8月5日开幕式上,UN ESCAP ICT和灾害司司长Tiziana Bonapace女士、ANSO秘书处曹京华执行主任以及空天院国际合作处刘洁处长致欢迎词。Tiziana Bonapace指出此次空间技术服务粮食安全和农业实践的在线培训班正是新形势下学习的一种创新方式。曹京华强调了ANSO的目标是采用具体的科学技术行动促进和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东南亚国家的实现,此次培训班正是通过农情监测创新技术的能力建设,服务于东南亚国家的粮食安全。建立更具抗灾能力的粮食系统取决于很多方面,包括通过近实时的监测及时评估国家、地区、社区和农民的实际需求,集成分析数据以更好地支持决策者。因此该培训班的目的重在针对湄公河下游流域国家的水稻长势与生产形势,以全球农情遥感监测云平台(CropWatch Cloud)为支撑工具,通过基于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的农情监测技术与系统线上培训,为湄公河下游流域国家开展农情监测与预警能力建设,提升相关国家农情监测与预警的技术水平,建立可持续的农业生产实践,为这些国家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SDG的零饥饿目标提供服务。

  在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下,此次培训班持续了3周,采取线上培训与线下练习相结合的新模式,包括6次主会场、平行分会场以及作业练习。主会场由CropWatch 团队人员介绍农情监测技术方法、系统预处理、农情指标在线浏览和农情分析系统功能,并邀请国科大专家介绍有关农情的扩展成果和知识。分会场根据各个国家主讲专家和参会人员时间分国家来组织,重在练习与修改作业的检查、点评与修改意见。作业练习包括了系统注册、国家或省级区域10个农情指标专题图表生成、物候分析、农业气象条件和潜在生产力分析、种植状况分析、多指标作物长势分析、水分胁迫分析、作物种植类型与结构实地采样和上传,以及Crop Watch 8月通报的国家分析等。

  来自泰国、柬埔寨、越南以及缅甸国家政府或研究机构的47人参加了培训班。通过培训,培训人员了解了CropWatch农情遥感监测技术,掌握了农业气象与农情指标计算、农情监测专题图制作、GVG地面采样操作流程。这种新的培训模式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大部分人员可以借助Crop Watch云平台完成各自国家或农业生态分区的农情遥感分析工作。这也为新形势下这些国家的农情技术后续支持和服务,以及在亚太区其他国家的能力建设提供了一种新方式。

  培训班成立了评估委员会,对每个培训人员的作业与报告进行打分。最终选出了一名杰出学员和九名优秀学员。泰国国家电子和计算机技术中心Noppadon Khiripet博士被评为杰出学员,柬埔寨农业部计划与统计司副司长Meas Sotheavy女士、越南水资源科学院Luong Tuan Trung博士和泰国农业经济办公室Jatuporn Nontasiri女士等9名学员被评为优秀学员。

  在闭幕式上,培训班针对下一步工作计划和重点进行了讨论,包括2020-2021年湄公河下游流域国家的持续技术支持和服务计划,CropWatch系统的国家定制内容,开展联合研究与在线展览等。

 

 

学员制作的农情遥感分析

培训班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