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芬冰雪和极地科研合作回顾与展望在线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04

  2020年12月21日,为庆祝中芬建交70周年,“数字丝路”国际计划高寒区(HiMAC)工作组举办了“HiMAC2020在线论坛:中芬冰雪和极地科研合作回顾与展望”。此次论坛旨在回顾中国和芬兰两国科学家在冰雪模式研究和极地相关的冰雪观测、天气和气候等领域的合作历史,并对目前中芬两国在冰雪及北极的合作领域进行了展望。

  论坛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芬兰气象研究所、赫尔辛基大学、泛欧亚观测试验科学计划(PEEX)、国家海洋预报中心、中国极地中心和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组织召开。来自中芬两国的多家大学和研究机构的 76人在线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芬兰气象研究所研究员Bin Cheng主持论坛开幕式。冰雪研究领域的老一代科学家赫尔辛基大学终身教授Matti Lepp ranta 在开幕讲话中,回顾了1988年至今中芬冰雪及极地研究的合作历程。国家海洋预报中心研究员吴辉碇、自然资源部研究员张占海、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李志军等分享了在芬兰访问和留学的研究及合作历程。

  来自中芬两国的10多位科学家分享了双方在北极空间观测、雪冰遥感反演、海冰预报、极地考察、北极气象和气候等领域开展的合作情况。其中,中芬北极空间观测联合研究中心(CASAIR-FMI JRC-AO) 及芬兰气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Juha Lemmetyinen介绍了空天院同芬兰气象研究所北极空间中心在数据共享和冰雪遥感联合研究方面的合作情况;泛欧亚观测试验科学计划(PEEX)秘书长、赫尔辛基大学研究员Hanna K Lappalainen介绍了中芬在PEEX框架下的合作情况。

  “数字丝路”国际计划高寒区(HiMAC)工作组联合主席、空天院研究员邱玉宝主持了讨论环节。双方科学家表示中芬未来将继续在极地雪冰协同观测、北极海冰及气候变化领域开展多层次的合作,并希望在2021年能加强交流,开展多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