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科研人员开展地质灾害遥感监测技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4-15

  3月31日至4月2日,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前往甘肃省兰州市和天水市开展地质灾害遥感监测技术考察交流。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中国建材地勘中心甘肃总队、兰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参加了此次调研交流。

  各参会代表就滑坡、泥石流、冰川、积雪等地质灾害,分别围绕孕灾致灾机理、动力学过程模型、勘探调查手段、空天地探测设备与技术、数据处理与解译方法、灾害预警与预测方法等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其中,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周增光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在卫星资源规划调度、空天观测时空数据管理与处理、激光雷达等多体制遥感数据获取与分析、地质灾害光学卫星识别和雷达形变监测方法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并探讨了有机结合相关技术与灾害预警预测应用的潜在突破点和创新研究方向。

  此外,现场参观了解了数码测绘院在各型无人机研制、车载激光扫描雷达集成应用、地质灾害无人机调查与信息化等方面的科技攻关成果,并针对测绘院研制运行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管理系统、地质灾害三维可视化平台等地理信息服务系统进行了深入研讨。参观调研了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无人机摄影测量、无人机载和车载激光雷达扫描测量等方面的仪器装备和应用成果,并重点关注了其基于无人机倾斜摄影和无人机激光雷达开展区域地质灾害调查的进展情况,同时也了解了甘肃天水地区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分布基本情况,讨论了无人机灾害调查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和技术难点。最后,就下一步联合各优势科研单位协同开展地质灾害遥感监测技术研究、仪器研制、试验场地遴选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商讨。

  我国西部区域自然地理、地质构造、气候条件、地形地貌等非常复杂,具有地质灾害种类多、分布范围广的特点,是我国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西部高海拔高寒山区冰川、积雪灾害多发,西北区域黄土、泥岩、千枚岩、页岩等软弱易滑岩土体广泛分布,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频发。参加此次技术考察交流的科研院所和高校,或在地质灾害监测技术研究和灾害防治工程实施等方面具有长期积累和丰富经验,或在空天地遥感监测载荷、遥感数据资源与数据处理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开发等方面具有深厚功底。此次甘肃省开展技术考察交流,为实验室围绕青藏高原、黄土高原、黄河流域等特殊地理区域开展地质灾害监测技术示范应用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更深层感知并认识了实验室技术支持国家特殊区域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及重大工程安全建设运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技术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