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与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开展技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4-15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高级工程师葛大庆调研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开展了深入的技术交流与讨论。

  在主题为“雷达干涉测量技术与地质灾害隐患识别监测应用”的专题报告中,葛大庆首先从应用需求的角度对SAR卫星对地观测的特点和InSAR技术的特点进行了介绍,指出了目前InSAR技术实际应用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限制条件以及解决和改进的思路及方法。随后,他介绍了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在广域形变监测应用领域开展的工作,包括全国性的地面沉降InSAR监测工程和区域性、典型性的地表形变监测工程;在地质灾害隐患的监测与识别的总体思路、技术流程和具体实例等方面的相关工作。最后,针对目前InSAR技术有效观测的局限性,他从卫星用户的角度提出了对提升现有卫星观测能力的宝贵建议。丰富的案例介绍让参会的技术人员认识了InSAR技术广泛的应用场景和多样化的实际应用需求。报告后,参会人员与葛大庆就面向干涉测量应用的卫星系统需求开展了深入的技术交流与讨论。

  葛大庆担任国产陆地探测一号卫星应用系统副总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表形变InSAR技术研究与地质灾害监测应用,在星载和地基InSAR地质灾害监测技术与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

  未来,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推广国产卫星在地表形变测量和地质灾害隐患识别方面的应用,推动国产卫星的实用化进程。

 

报告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