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国际地球观测组织GEO2021虚拟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01

  6月21日至24日,国际地球观测组织(GEO)虚拟研讨会在线举行。今年研讨会的主题是“加强全球环境展望工作方案的包容性伙伴关系(GWP)”,目的是分享成功的案例并确定如何加快提供解决方案,以应对全球环境和社会挑战。

  该研讨会由欧盟委员会环境观测政策研究官、GEO共同主席代表Jan Ramboer主持。GEO执行委员会联合主席Patrick Child,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前任主席Anthony Milne,GEO秘书处原主任Gilberto Camara,GEO秘书处主任、美国国家海洋局和大气管理局(NOAA)全球环境观测项目经理Yana Gevorgyan及各区域联合主席与工作组成员出席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柳钦火主持召集“地球观测组织优先事项(包括可持续发展与城市复原力)解决方案”平行会议,并作“全球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状况评估”主题报告。

  随着城市化和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系统退化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全球生态系统与环境观测分析研究合作(GEOARC)为加强全球合作,悉尼科技大学教授Alfredo Huete、孟加拉国副教授Biswajit Nath、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辛晓平、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张奇分别就利用地球静止卫星对澳大利亚高度动态生态系统进行精细时间分辨率观测、基于Markov-CA模型和AHP技术对地震易发城市LULC变化模型及未来景观风险分析、近几十年欧亚草原生态系统的变化、全球湖泊动态监测与评估等介绍了最新研究进展,并就未来加强全球合作监测陆地生态系统状况和环境质量,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决策支持,促进全球环境工作方案的包容性伙伴关系等发起讨论,共同探索提供解决方案。

  此次研讨会专题包括:环境组织对全球展望与优先事项的解决方案;与大流行/流行病规划、应对和恢复有关的解决方案;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欧洲环境展望组织对抗灾能力的贡献;地球观测组织与海洋十年;地球观测云平台开发研究;数据立方体-地球观测数据勘测的关键技术;加强数据与信息的获取、分析、使用技术与方法;共享数据的法律、政策与伦理问题;卫生空间数据基础设施概念发展研究报告;努力构建多元化、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全球环境展望新社区,让大众都有机会参与和受益;全球环境未来社区的发展;可持续城市全球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途径等。

  为鼓励全球所有区域观测组织社区的参与,研讨会采取全体会议、平行会议和聚焦会议的形式,按不同时区安排不同区域会议。来自全球不同区域的发言者和观众近千人参会,共同探讨支持GEO全球环境展望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会议回看地址:https://earthobservations.org/symposium2021.php

 

柳钦火研究员主持并作会议主题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