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访问空天院

发布时间:2021-10-15

  9月26日,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主任张泽烈一行7人访问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开展技术交流活动,并于9月28日至29日前往位于内蒙古包头的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以下简称“包头定标场”)进行参观调研。

  26日,实验室主任、研究员李传荣在北京主持召开交流会,介绍了实验室的技术团队、重点研究领域和相关研究工作。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子扬详细介绍了实验室无人机遥感及成像载荷、遥感定标与真实性检验场、遥感产品生产与共享服务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来访人员参观了实验室研制的相关系统设备和应用成果,详细了解了实验室遥感量子关联成像机理及相关研究内容,主被动成像载荷的机理、研究历程以及成果,以及轻小型LiDAR载荷在电力巡线、林业资源调查、考古调查、草原监测及灾害预警等方面的应用案例。

  在28日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工作会议上,来访人员详细了解了包头定标场的建设情况,包括包头场建设目标、基本组成、包头场可提供的服务功能以及支持开展的遥感载荷定标实例、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和展望等,认为包头定标场对我国遥感载荷定标、真实性检验等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包头场进一步扩大对遥感应用的支撑作用。

  29日,来访人员实地考察了包头定标场,包括固定靶标区、遥感产品真实性检验区、航空/航天几何靶标区、无人机跑道、设备仓库、中分辨率光学载荷定标场等,对包头定标场的建设规模和已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双方可以在重庆市高价值植物参数遥感监测等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

  包头定标场是在“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项目的持续支持下,由实验室牵头国内优势单位建成的遥感载荷综合定标场,其集空天遥感载荷严格航空校飞、在轨定标与性能评价、产品真实性检验功能于一体,于2014年纳入国际卫星对地观测委员会(CEOS)自主辐射定标场网(RadCalNet)。

  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是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下属事业单位,承担重庆市城乡规划地理空间信息服务、地理国情监测等职责,是实验室承研的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管理空间信息综合服务及应用示范”的课题牵头单位。中心副主任李静、中心战略研究所所长李胜、中心遥感所所长丁忆等参加了此次技术交流。此次活动展示了实验室在遥感领域的科研成果和进展,同时促进了实验室在地理信息测绘方向的应用拓展,并为双方后续的深化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交流会现场

实地考察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