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发改委评督司调研空天院

发布时间:2022-05-12

  4月28日,国家发改委评督司副司长楚琪、副司长戴三娥等一行调研空天院,就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专项和5米光学卫星接收与应用开展深入交流讨论。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副主任黄阳发、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副主任方洪宾、空天院院长吴一戎和高级专务顾行发一同参加了调研。

  自2017年以来,空天院陆续承担了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十二五”、“十三五”陆地观测卫星地面数据接收和共性应用支撑平台重大建设项目。其中,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十二五”陆地观测卫星地面数据接收项目已完成了批复的全部研制和建设任务,通过各分系统、各部分的现场验收测试结果表明,跟踪接收、数据记录、数据传输、运行管理、系统可用度及可靠性等功能和性能指标全部达到初设批复要求,已具备对我国及周边地区的陆地观测数据进行实时、无缝接收能力,和对全球陆地观测数据的初步接收能力。其中,自5米光学卫星发射之日起至2022年3月底,已成功接收1万多轨数据,接收成功率达99.54%,实现持续稳定接收运行。   

  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十二五”陆地观测卫星共性应用支撑平台项目首次建成覆盖全国、遥感全要素、多行业联合协同的遥感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站网体系,形成了国内首套在多类型气候带、复杂生态区、不同下垫面下多尺度、多要素耦合的空基卫星产品“天空地一体化”综合验证数据集,搭建了一站式技术支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有效提升多载荷信息产品研发与服务能力、定量化遥感检验验证能力、遥感技术与工程集成能力、综合共性应用与服务能力。项目积极参加了5米光学卫星在轨测试,根据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应用中心需求,联合开展了星地同步试验,提供了10个站点3年的地面反射率光谱数据和大气数据等,为5米光学卫星影像的辐射定标及后续数据处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与会专家针对上述项目的贡献和效能、5米光学卫星数据质量、产品验证、卫星运行机制等问题展开了具体讨论。楚琪对空天院取得的重大成果和贡献表示肯定,希望在后续国家重大专项中继续发挥国家队的引领作用。 

  吴一戎对发改委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后续空天院将按照发改委部署,继续做好国家重大专项,保障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稳定运行。 

      楚琪一行参观了浮空器研发中心、计算光学实验室、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和卫星地面接收运管系统等。 
调研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