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全球湿地制图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8

  11月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全球湿地制图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武汉举行。今年是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也是缔约方大会第一次在中国召开。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科学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主办。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科学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遥感与地理信息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中国科学院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一带一路”国际湿地研究联盟、地球观测组织等单位承办。会议分别由空天院研究员牛振国和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王宗明研究员主持。

  首先,由研讨会负责人牛振国主持并致开幕词,介绍了研讨会的背景和目标。随后,王宗明、地球观测组织(GEO)中国专家、空天院科技处处长周翔分别致辞,希望以本次《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为新的起点,为全球提供湿地遥感制图、湿地保护的中国方案;加强国产卫星数据在湿地遥感中的作用,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故事。

  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和高校的6位专家进行了演讲和交流,分别是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毛德华、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冯炼教授、空天院研究员刘良云、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侯西勇、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柯樱海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晓松研究员。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1200余人参加。会议展示和分享了中国科学家在全球湿地遥感制图的最新进展,讨论了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以及未来需应对的挑战,为我国更好地履行《湿地公约》、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提供了科学支撑。

  与会专家表示,未来各个研究单位之间要紧密联系,加强合作,共同为中国的湿地管理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