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联合国环境署发布水与SDG报告 郭华东应邀报告SDG大数据评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20

  值2023年联合国水事会议即将召开之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于3月16日向全球在线发布《水生态系统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评估》报告(《报告》)。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SDG中心)郭华东院士、美国犹他大学教授Erica Gaddis等5位专家进行报告发布。

  UNEP 早期预警与评估司主任Brenan为发布会致辞。她表示,环境类SDG指标数据可用性在增加,从2018年的34%到2020的42%再到2022年59%,基础设施、能源与淡水等目标出现了明显积极进展。她希望《报告》可帮助各国加强环境类数据统计能力,并通过对地观测、公民科学等大数据解决环境数据差距,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郭华东指出,近年来数据可用性和质量稳步提升,然而在全球尺度全面评估环境类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仍存在巨大数据缺口。《报告》探讨了通过扩大数据覆盖范围、整合现有数据源、普及公众科学、运用新兴技术等填补数据空白的潜力,归纳了当前大数据评估SDG中面临的风险,指出了未来发展方向。他提到,SDG中心与全球其他机构一道,已在环境类SDG指标监测评估、卫星数据共享(SDGSAT-1)决策支持工具建设(CBAS SDGPulse)上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切实支持了UNEP及联合国其他相关机构在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目标领域开展相关工作。

  SDG中心是《报告》第六章“数据机会”的牵头撰写方和相关章节的参与方,中心十余名科学家参与了该《报告》的撰写。《报告》是UNEP发布的第三本进展评估报告,呼吁各国加强科技在SDG指标进展监测与环境政策制定中的作用,受到国际科技界广泛关注。       《报告》下载链接:https://www.unep.org/resources/report/measuring-progress-water-related-ecosystems-and-sdgs

 

  郭华东院士在发布会上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