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国参与 GEO 工作计划项目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1

  4月27日,“全球生态系统制图孵化器·韧性城市与数据共享”主题研讨会在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会议由GEO中国秘书处、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承办,旨在落实《2016-2025年全球环境展望战略计划》,深化地球观测组织(GEO)与中国双边合作,就2023-2025年全球环境观测工作计划目标与未来发展战略进行深入交流。GEO中国秘书处、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主任赵静,GEO秘书处主任亚娜 · 格沃艮,亚洲大洋洲AOGEO协调委员会中方联合主席顾行发,中方参与GEO工作计划项目牵头科学家等出席会议。
  赵静致欢迎辞并表示,中国作GEO联合主席国,一直高度重视GEO工作。中方愿与GEO秘书处保持密切沟通,积极推动地球观测数据共享、知识服务和能力建设,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多开放、协调、可持续的信息和知识,不断促进中国地球观测技术惠及世界。
  顾行发代表亚洲-大洋洲区域GEO向亚娜一行到访中国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亚大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的相关工作。亚洲-大洋洲区域GEO为统筹协调区域国家地球观测系统数据、技术、人才等资源,面向区域迫切需求加速行动全面协同发展和区域赋能,共同推进区域综合地球观测系统建设,持续开展优先试验区交流合作,应对区域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防灾减灾、韧性城市和人居环境建设等优先事项提供解决方案。未来,亚洲-大洋洲区域GEO将与GEO秘书处和各成员国一道推动第三个十年战略计划启动和工作计划项目实施,持续贡献中国智慧。
  亚娜·格沃艮介绍了GEO近期工作进展及未来工作计划,感谢中国对GEO秘书处工作的支持。她表示,中方在推动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及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方面发挥了引领性作用,GEO秘书处将深化与中方合作,希望中方作为2024年度GEO轮值主席国领导GEO各界,推动地球观测技术支撑决策行动。在即将展开的“全球生态系统地图集”探讨中,希望大家共同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为建设民心相通的地球村做贡献。
  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分析研究与合作(GEOARC)联合主席、空天院研究员柳钦火以“全球生态环境监测与全球生态系统制图”专题作开场报告。他提出了有关全球生态系统分类制图、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制图、典型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制图、全球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压力评估与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建议。他从如何生产全球与热点区域生物多样性关键变量(EBVs)遥感产品、联合开展EBVs遥感产品的验证和精度评估、构建基于中国高分卫星的全球与区域生物多样性监测和应用示范网络;协同分析全球生态系统宏观结构、时空变化特征及其驱动机制、分析评估全球典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生物多样性生境条件与胁迫机制、形成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建议的国家报告和区域报告;对标《生物多样性公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拉姆萨尔湿地公约》和《荒漠化公约》国际履约提供有效支撑三个方面,分享了中国方案。  
      会上,来自中科院、香港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自然资源部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等专家就“中国生物多样性观测网”、“中国及中亚‘一带一路’区域典型陆地生态系统综合监测与应用”、“全球土地覆盖和生态监测”、“卫星观测数据到信息服务”、“中国森林观测活动:近期与欧盟、‘一带一路’国家和亚太森林网络的合作”、“中国湿地监测系统研究进展”、“综合热效应与健康服务孵化器项目介绍”、“中国 GEO的减灾行动介绍”、“GEO试点项目‘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夜光遥感’的执行进展”、“监测城市热环境与建设韧性城市”、“中国自然资源卫星服务GEO各界”等专题与实践案例进行了互动交流。
  地球观测组织秘书处工作计划项目官员褚文博、国家遥感中心对地观测合作处、长安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福州大学、国家应急管理部、中科院空天院等线上、线下专家学者近60人与会。
  GEO中国秘书处、国家遥感中心主任赵静致欢迎辞
 
  AOGEO 协调委员会中方联合主席顾行发致辞
 
  地球观测组织亚娜 · 格沃艮主任一行
 
  柳钦火作开场报告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