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工程中心与阿塞拜疆控制系统研究院签署备忘录

发布时间:2023-09-12

  9月6日,阿塞拜疆教育科学部控制系统研究院(简称“控制系统研究院”)院长阿利·阿巴索夫(ALI ABBASOV)院士一行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简称“空天院”),空天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与阿塞拜疆控制系统研究院签署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内容,双方将共同开展遥感平台建设,遥感数据开发校正、验证和推广,遥感数据共享等工作;在数字“一带一路”、数字阿塞拜疆、卫星遥感服务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加强人才交流与培养,开展学术会议和专题活动等合作,共同推进中阿两国在地理空间技术及其应用。

  阿利·阿巴索夫一行先后参观空天科技展厅、密云卫星数据接收站,观看工程中心宣传片,听取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陆地观测卫星共性应用支撑平台和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汇报。双方就国产卫星数据共享、遥感技术应用、人才交流与培养以及其他潜在合作方向等议题开展交流,并达成一系列共识。

  阿利·阿巴索夫表示,空天院在空天信息领域科研能力强,技术应用成果显著。此次签约推动中阿双方在地理空间技术领域的合作,为利用遥感观测来应对区域和全球性问题,促进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空天院副院长张兵表示,阿塞拜疆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连接欧亚地区的交通枢纽。空天院通过加强与阿塞拜疆当地学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

  工程中心主任、空天院研究员顾行发表示,阿塞拜疆是“一带一路”项目的重要国际合作伙伴。双方签署备忘录,将在平台建设、数据共享、应用示范、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入合作,实现共赢。

  空天院教育处副处长何小伟表示,控制系统研究院师资力量强,专业期刊影响因子高,双方加强学生联合培养,共同推动双边人才交流合作。

  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国际合作正面临着新的格局和挑战。签署备忘录是“一带一路”项目框架下新的合作机制,为加强中阿双方在空间技术领域的合作,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控制系统研究院副院长托菲格·巴巴耶夫、院长助理李仁莹,工程中心研究员黄长平等10余人参加会议。

 

双方交流

 

参观密云卫星数据接收站

 

签署备忘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