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十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海南赛区选拔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13

  9月10日,第十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简称“北斗杯”大赛)海南赛区开幕式及选拔赛在海南空天信息研究院举行。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科技促进发展处处长滕启治主持。

  海南空天信息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北斗杯”海南赛区组委会主任李晓明首先介绍大赛的基本情况和选拔赛的筹备工作。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与规划处处长李海璇、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二级调研员刘春刚分别代表大会主办单位致辞。

  李海璇表示,北斗系统及空天科技在当今社会发挥重要作用,注重青少年培养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刘春刚指出,本次大赛是一次对全省中小学开展科学普及教育难得的机会,为提升青少年科技素养,搭建了科普教育平台。

  随后,李海璇、刘春刚以及海南省教育厅四级调研员梁俊代表联合主办单位为评委专家组颁发证书。评委专家组组长、海南省电子学会理事长陈褒丹代表评委组郑重宣誓,将严格履行职责,认真执行评审规则,全力以赴做好比赛评审工作。参赛学校代表和选手代表依次发言,表示将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展现专业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赛出水平和风度,为我国空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北斗杯”大赛是教育部认可的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44项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大赛聚焦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创造力和实践能力。该赛事及其系列科普活动是我国卫星导航领域青少年科技创新与科普教育的重要平台。

  海南赛区选拔赛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海南空天信息研究院承办,海南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中科卫星(山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大赛共设置科普体验创意类、应用服务创新类、多传感器融合创造类3类6个赛道,吸引了全省中小学共计三百余人参赛报名,经前期初评,其中285名选手组成133支参赛队伍参加了海南赛区选拔赛。

  海南赛区选拔赛设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奖、省级优秀组织学校,并根据各赛项参赛选手得分情况进行排序,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选手,将代表海南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选拔赛联合主办单位海南省科技厅、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科协的相关负责人,评审裁判组成员以及相关合作单位、参赛学校和选手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比赛掠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