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导航定位研究团队为“祝融号”火星车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6-15

  6月11日,“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揭幕仪式在京举行,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导航定位研究团队为“祝融号”火星车遥操作任务支持提供了可靠保障。

  导航定位研究团队承担并圆满完成了火星车着陆区地形分析和地形三维重建、着陆点高精度快速定位、火星车驶离阶段的移动策略生成和任务规划、视觉系统高精度在轨几何标定、巡视探测阶段的火星车精确定位与地形恢复、火星车位姿估计和路径规划、多光谱相机机构运动计算等关键任务。

  自2005年开始,为满足我国月球及行星探测计划中的重大需求,导航定位研究团队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的科研人员组建了联合研究团队,共同开展巡视探测器导航定位及制图技术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863计划等的支持下,攻克了多项理论与技术难题,研制了我国月球及火星车导航定位与制图系统,并成功应用于嫦娥三号、四号、五号和“天问一号”遥操作任务支持,充分满足了各项任务需求。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于2013年全面启动论证,2016年1月批准立项。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问一号”探测器。2021年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5月22日10时40分,“祝融号”火星车安全驶离着陆平台,到达火星表面,开始实施科学探测任务。

 

导航定位研究团队与“祝融号”火星车(验证器)合影

(从左到右依次为马友青、吴运佳、刘少创、鄢咏折、张烁和亓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