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全球陆表能量与水分交换过程及其对全球变化作用的卫星观测与模拟研究”召开年度进展会

发布时间:2019-01-29

  1月25日,由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研究员施建成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全球陆表能量与水分交换过程及其对全球变化作用的卫星观测与模拟研究”组织召开年度进展会。

  会议邀请了中国农科院、清华大学、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地理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空天院等单位的10位知名学者组成项目咨询专家组。

  施建成汇报了项目2018年度的工作进展总体情况,对项目启动至今的成果进行了总结。三个课题分别汇报了各课题2018年度及项目启动至今的主要工作进展、亮点工作以及2019年度的工作重点和计划。专家们在认真听取课题汇报的基础上,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并针对性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截至目前,项目研发了陆表能量水分交换过程5个关键控制状态变量(土壤水分、积雪覆盖度、辐射、冻融和动态水体)的新型算法和模型,目前都具备生产全球产品的能力,部分参数已经形成了高精度全球产品;完善了高分辨率遥感蒸散发模型中土壤水分胁迫、冠层截留以及雪面升华等过程的参数化方法;基于高分辨率遥感模型实现了从地面观测到陆面模式粗网格的尺度转换;在模式模拟方面,成功研发了基于CLM的参数优化方法和系统,实现了青藏高原地区高分辨率(3km)陆气耦合模拟,并且在土壤有机质、积雪翻找率、植被覆盖和根围效应等方面实现了陆面模式参数化方案改进,提高了模式对陆表能量水分交换过程的模拟能力。

  来自空天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20余名项目骨干和项目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