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海南省地球观测重点实验室评估获得优秀

发布时间:2019-03-06

  近日,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18年省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在参评的48个省重点实验室中,海南省地球观测重点实验室被评为优秀实验室,并获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海南省地球观测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11月经海南省科技厅批准正式成立,依托三亚中科遥感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现为空天信息研究院)建设。实验室战略定位“立足海南、陆海统筹、服务南方、辐射东盟”,面向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国家南海发展战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以及东盟战略等重大需求,开展热带亚热带对地观测理论与前沿技术,航天航空对地观测系统一体化实验,海洋、资源环境、自然灾害遥感等多方面研究,为海南省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科学数据,为宏观决策提供支持。

  在全室70余位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共同努力下,经过5年的辛勤工作,实验室取得了重要成绩。目前已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地球观测应用基础研究基地,在海南遥感卫星数据获取技术与系统、海南省遥感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热带亚热带遥感观测机理与方法方面取得了系列重大成果。

  实验室建成了海南省首个遥感大数据服务平台,开展面向海南海岸带、农业、林业、旅游等行业领域的综合应用,服务海南可持续发展;针对热带亚热带地区多云、多雨、多雾的气候所造成的海、陆、气复杂相互作用问题,研究了包括海表、森林、植被、作物等在内的典型地物与电磁波相互作用机理,开展了南海内波、红树林、南繁作物等海南典型地物空间认知研究;提出了全球首个低纬度遥感观测卫星星座的概念,研制了海南卫星星座,将在海南省资源环境调查、应急减灾、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近三年,实验室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同时,实验室积极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在促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内外学术交流、科研成果产业化、科学知识传播等方面为海南省和三亚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