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863计划“高光谱红外一致性传递定标技术”两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9-03-22

  3月15日,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在上海组织召开了国家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高光谱红外一致性传递定标技术”项目下属两个课题“高光谱红外成像测试基准同步获取技术”和“高光谱红外成像传递定标技术”课题验收会。

  “高光谱红外一致性传递定标技术”项目是由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牵头,联合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研究成果突破了可见光至热红外谱段地物/机载高光谱成像标准载荷、高光谱红外成像测试基准分级传递定标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构建了实验室、测试外场、在轨运行一致性传递定标技术体系,并通过飞行试验验证了传递定标技术的可行性,提高了星载成像仪在轨运行定标精度,为我国高光谱红外遥感成像技术定量化应用提供重要的支撑和保障。

  此次验收会由国家遥感中心处长张弛主持。验收专家来自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所、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市气象局、苏州大学。项目牵头单位、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传荣研究员、副主任唐伶俐研究员、马灵玲研究员,子课题负责人钱永刚研究员、王宁研究员,以及课题承研单位、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和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研所的相关研究人员参加验收会。

  验收会以会议报告与现场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验收专家组首先听取了项目整体情况及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报告。随后,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研所陈志明高工和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刘银年研究员分别代表课题一“高光谱红外成像测试基准同步获取技术”和课题二“高光谱红外成像传递定标技术”向验收专家系统汇报了课题执行情况及主要研究成果,同时现场展示了课题成果地物/机载高光谱成像标准载荷。最后,经过现场质询和讨论,专家组对课题取得的多项科研成果及其应用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课题组完成了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任务书要求的考核指标,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验收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