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导航定位研究团队获评先进团体

发布时间:2019-04-09

  近日,空天信息研究院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导航定位研究团队,为嫦娥四号任务支持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月球探测工程项目办公室评为嫦娥四号任务支持“先进团体”。该团队的工作此前也得到了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高度肯定。

  自2005年开始,该研究团队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合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863计划等的支持下,开展了月球车、火星车的导航定位及制图技术的研究工作,建立了完整的巡视探测器导航定位理论与技术体系,并培养了一支思想好、作风硬、技术精、善打硬仗、勇于攀登的人才队伍。

  在嫦娥四号月面巡视探测器开展科学探测期间,该研究团队以摄影测量、计算机视觉、导航定位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等为基础,研制的“嫦娥四号着陆器定位与制图软件”、“巡视探测器立体视觉系统高精度在轨几何标定软件”、“巡视探测器视觉定位与制图软件”、“天际线遮挡预测及月夜休眠点预估软件和巡视探测器在轨里程计算软件”等,作为嫦娥四号任务支持中心遥操作系统的重要部分,为圆满完成嫦娥四号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研究团队将继续发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为我国后续月球探测计划和即将实施的火星探测工程贡献力量。

空天院导航定位研究团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