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导航系统部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合作重点专项

发布时间:2019-05-13

  5月10日,由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导航系统部李子申博士牵头申报的中国和波兰政府国际合作重点专项“基于北斗/Galileo/GPS 的电离层关键参数实时精细探测、建模及产品国际推广”获批立项。

  该项目由空天院(原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牵头,联合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和波兰奥尔什丁瓦尔米亚玛祖里大学(UWM)共同实施,依托中科院承建的国际IGS电离层分析中心,瞄准北斗/GNSS全球空间电离层实时高精度监测的关键技术难题,通过短期互访、数据开放、软件共享以及联合培养等多种方式进行深度合作,研发基于北斗/Galileo/GPS的电离层实时精确监测和服务系统,设计并产出包括电离层TEC、三维电子密度、扰动等在内的系列实时产品,开展面向导航定位、短波通信和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应用验证及数据产品的国际推广。

  波方项目负责人、IGS现任电离层工作组主席Andrzej Krankowski教授,近年来与中科院在GNSS空间电离层监测研究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全面支持中方开展IGS电离层研究和国际推广应用工作。本项目获批立项和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北斗在空间大气遥感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北斗在“一带一路”国家,乃至全球范围内落地应用,具有重要的科学和外交意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同时,高精度实时电离层产品还能显著改善北斗大众用户的定位性能,拓宽和壮大北斗位置服务上下游产业。

  据悉,自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以来,科技部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置了专门用于支持重大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重点专项,通过加强统筹协调,集中科技创新合作资源,完善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的全链条政府间科技合作布局,确保国家科技领域外交主张、倡议和承诺落地,展示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提升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应对全球性和区域性重大共性问题能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